长三角频道
正文

顶山街道:新主城核心区“万象新”

2022年06月25日 09:23:51 来源: 新华日报

    长江之滨,老山脚下,不断“长”出的高楼、公园与忙碌作业的塔吊,在告诉人们,这是一片“向上”的土地。

    社会治理要看顶山,产业进阶要看顶山,城市面貌要看顶山……坐标新主城核心区,这是江北新区顶山街道的使命,更是无数看好新主城发展的人对顶山的期待。

    翻开近几年的江北新区区划图,从19平方公里,48平方公里,再到62.8平方公里,3年时间,顶山扩容超3倍。“两连跳”是顶山的机遇,也是挑战。接下“重任”,顶山“顶住”压力,朝着“首善”目标,持续激活创新因子,深耕基层社会治理“试验田”,大胆闯、大胆试,新主城里正在焕发无限可能。

    产业进阶,新兴与优势“齐飞”

    前不久,江苏金视传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视传奇)完成A轮融资,投后估值超10亿元人民币。疫情期间,顶山街道新引进企业的好消息频传,令人振奋!

    补短板、扬长处。新兴产业的强势崛起,为顶山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而另一边,顶山正做大做强轨道交通、人力资源等优势产业,以招商为引领,强链补链让“支柱”立得更稳。

    怎样招商?招引什么样的企业?顶山目标明确——放大优势,进行产业链招商。近年来,顶山街道抓住顶山—汊河跨界一体化发展契机,打造轨道交通招商产业链,将顶山产业优势与汊河区域优势相结合,推动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

    与此同时,伴随江苏领航人力资源服务集团等人力资源龙头企业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壮大发展,顶山探索区域联动招商模式,与江北科投集团成立联合招商体,联动招引一批有规模、有实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入驻,打造新区人才服务高地,共同打造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形成产业倍增效应。截至今年5月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共有入园企业470家,新引进企业34家,新增注册资金2.03亿元。

    推动产业进阶,顶山优势凸显。国家级新区与南京自贸片区“叠加”的机遇优势,辖区内有两大新兴产业平台的产业优势,滨江岸线环境开阔秀美的环境优势,图书馆、美术馆、市民中心等地标在其中的配套优势……

    顶山人明白,时不我待,要让区域优势加速转变为经济动能。人人有担子,个个有任务。顶山汇聚全街力量,引税源、抓注册,广泛搜集项目信息。1-5月,街道新招引企业34家,注册资本金过千万的有11家。街道还与智慧云服建立联动合作机制,拓宽企业招引渠道,最大化释放智慧云服数字化平台招商效能。截至目前,已有143家企业通过智慧云服平台落户顶山,其中有24家为今年新招引企业。

    让企业留下来、留得住,良好的服务必不可少。作为中央商务区、研创园两大产业平台的承载地,顶山聚焦发展所需,在两大平台建立服务办,有专人专职为平台企业提供供地保障、民生保障、土地看管、城市治理等服务,为产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疫情之下,街道在做好防控政策宣传的同时,积极协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各项相关资金补贴,帮助企业渡难关。

    治理创新,让城市“耳聪目明”

    “过去办理公交卡、缴电费要到市民中心和供电局现场办理,我们上了年纪,出行很麻烦,现在去街道的办事大厅就能办理,方便多了!”享受到办理服务的便捷性,70岁的胡大爷连声赞叹。

    聚焦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的需求,顶山街道迅速启动事项下放、人员下沉、重心下移服务集成,率先实现“街社同权、政务通办”。193项街道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下放到社区,一批“技能通+服务通+权限通”的政务通专员进驻,实现社区审批服务事项“即办即批”。自各社区“政务通专员”启用以来,街道窗口用工数平均同比减少了29%,群众办事满意率提升了7%。

    将服务距离继续向前推进。今年,顶山街道在为民服务领域推出“星级服务”工程,创新推出小顶快跑品牌。着眼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需求,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物业管家、社工、网格员、小区楼栋长等社会力量“一线服务”优势,推行“居民点单、中心社区接单、政务通派单、网格员送单”的“小顶快跑”组团帮办代办模式,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居民小区。

    为了进一步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顶山街道不断推动执法改革,通过“力量重组、机制重构、要素重整、装备重置”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将市监、安监、城管、环水等执法条口进行整合,构建综合执法大队“5科3中队”的架构,突破原有行政执法力量条块分隔障碍,解决执法领域单一问题,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经过综合执法力量的整合融合,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系统集城管、市监、安监、环水等职能为一体,构建“一次上门,全面会诊”的集成高效执法模式,进一步提升了顶山基层治理水平。近年来,顶山街道在城市治理考评中成绩始终位列新区第一。

    顶山辖区整体呈狭长走向,直线距离最远近20公里,在62.8平方公里的管辖范围上,要实现高效精准的社会治理,单靠人的力量无法解决所有问题,科技化手段必不可少。

    “您好,我们通过鹰眼探头发现你管理的小区门岗疫情防控有所松懈,请尽快核实处理。”在街道“云上顶山”全域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覆盖全街的200多路探头进行“云端”巡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责任人,并要求上传整改结果,实现问题发现整改的闭环处置。

    29.25平方米数字大屏、30倍光学变倍、360度鹰眼监控、车载4G实时传输探头、胸挂式4G执法记录仪……通过中心、场景、人员的设备配置,顶山街道全域动态统统“上云”,实时掌握。指挥中心正成为顶山城市治理的“智慧大脑”。

    政务服务暖民心,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中心强调度……2022年初,顶山获评“全省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先进单位”。在顶山,一个全新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已经加速成型。

    民生为重,处处打造“标杆式”服务

    新主城核心区的区位让顶山的发展备受关注。发展为了谁?最终还是要让这里的百姓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做好群众工作,关键在于贴心服务,把群众诉求和矛盾化解在第一线。对此,顶山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按照“一网格一支部、多网格一支部”原则,建立55个红色网格党支部,密织组织体系,筑牢社会治理“天罗地网”。

    网格化管理是否有效,关键在于选出好的带头人。对此,街道实施“红荷头雁”强基工程,建立网格党支部书记人才库。

    把实事办好,还得让“头雁翅膀”硬起来。街道探索网格赋权模式,支持网格党支部书记从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真正让他们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为了延伸服务触角,街道专门打造32个小区“网格E家”服务阵地,居民不出网格就能办理大小事宜。

    好的服务彰显城市温度,好的环境面貌更能彰显城市品质,提高百姓幸福指数。龙虎巷二期环境改造完成后,原本破旧的百年老街路面变成崭新的沥青路,路灯多了,燃气通了,1300户居民不再担心用气难的问题;南苑小区基础设施提升后,解决了小区长达20年没有物业管理的历史难题,环境出新,颜值更高,居民见人就夸小区好。

    顶山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在完成网格化管理同时,深挖居民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制作“基层治理区域图”,全面厘清小区资源、布局,对辖区独居、空巢老人,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进行分类重点标记,为困难群体提供亲情陪伴、生活照料、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社会融入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利用智能设备为辖区独居、空巢、高龄老人构建社区“15分钟居家养老应急响应圈”,施行“24小时”全天候安全监测和紧急救助服务。

    近日,在顶山街道一拆迁安置小区旁,一个集居家、机构养老为一体的智慧养老服务综合体正在规划推进中。顶山辖区内,60周岁以上老人有1万多人。顶山要做的不仅是补上养老服务这一民生短板,还要将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让辖区老人体会到智慧养老的“标杆式”服务。

    当下可为,未来可期。争做“首善”的顶山,正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朝着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迈进,谱写建设幸福美好新主城的新篇章。(许雯斐 潘金铭)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