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我是人大代表,有事可以找我”——浙江湖州人大代表亮身份工作掠影

2022年06月25日 09:24: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25日电(马江)“人大代表亮身份提高了为人民服务的温度和质感”“人大代表责任感使命感更强了,履职尽责的水平更高了”“身份越亮越自豪,因为信任而自豪”“人大代表亮身份可以为中心工作作出突出贡献”“代表亮身份工作对代表和人大机关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浙江湖州,受访的各级人大机关主要负责人、相关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如是热议。

  “为政之要,以顺民心为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2020年以来,在浙江省湖州市,一项源于基层自主探索、省市人大及时总结提升推动的工作——人大代表亮身份——成为当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探索。

  长兴县水口乡,乡人大代表金秋桃的联络点设置在家里。新华网 马江 摄

  “让人大代表亮身份落到实处、发挥作用”

  ——人大代表亮身份工作规范有序

  人大代表亮身份工作起源于湖州市长兴水口乡县。2020年5月,在部分基层代表主动探索的基础上,水口乡人大机关积极推动开展亮身份工作试点。当年10月,长兴县全面推广。2021年12月,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印发全面推行人大代表亮身份工作的实施意见,人大代表亮身份工作在湖州全市推开。

  为更好开展工作,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代表亮身份工作基本规范(试行)。线下,代表身份亮在居住地、工作地、选区、代表联络站等“实体联络站”;线上,代表身份亮在数字人大应用平台、社交软件群等“网上联络站”。

  据了解,工作基本规范(试行)要求各级人大机关建立民情民意收集研判机制、完善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机制、健全办理工作定期评估机制。其中包括形成建议分类提交、跟踪督办、大福反馈机制,形成工作闭环。此外还要求代表以各种形式主动寻访、经常性联系群众。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相关制度安排,代表建议办理效果成为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职的重要内容、政府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

  “要通过制度,让人大代表亮身份落到实处、发挥作用。”湖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人大代表亮身份是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延伸。据悉,2014年以来,在基层首创的基础上,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全面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打造基层联系群众的平台载体,形成了具有浙江人大辨识度的金名片。

  安吉县上墅乡刘家塘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安吉县人大代表卢永琴导师工作室设置在这里。新华网 马江 摄

  “人大代表,应当是有温度有人情味的”

  ——人大代表亮身份解决民生实事

  德清县莫干山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德清县人大代表杨丽红担任党支部书记,她的身份亮在学校里。成为人大代表后,她最常去的是菜场和村里的便民服务中心,“那里能第一时间听到民声”。了解到农村家长家庭教育薄弱的问题后,杨丽红向镇政府反映,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2022年4月,“杨妈妈家庭教育工作室”成立,杨丽红发挥自己所长,为村民们答疑解惑,开展送教上门、团队辅导、亲子活动等,着力打通家庭教育指导“最后一公里”,探索农村家庭教育的新路径,得到广泛好评。

  “代表身份贴在墙上、挂在屋里是不够的,要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合格代表。”杨丽红是一名新代表,当选2个月时间,已接待群众200余次。她说:“我要成为人大代表‘行走’的名片。”

  能够坦坦荡荡亮出身份,杨丽红感到很自豪。在湖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座谈会上,她介绍起来声音格外洪亮,手势有力,显得充满激情和骄傲。

  南浔区南浔镇,增山社区书记钱国英是湖州市人大代表、南浔区人大代表。南浔区华芯花园小区,电瓶车充电和停放是一大难题。钱国英得知后组织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协调政府相关部门。目前小区内3个充电桩及14个立柱的选址及安装工作均已落实。

  一些代表身份亮在家里:在安吉县上墅乡,刘家塘村黄金边路口存在安全隐患,乡人大代表张红联系乡政府建设办负责人将其消除;在长兴县水口乡徽州庄村,水口乡人大代表金秋桃,动员力量帮助杨梅种植户采摘和销售杨梅,帮助村民尤其是中年女性找到工作机会……几乎每一件都来自群众提出的需求。

  “人大代表,应当是有温度有人情味的。”一名人大代表说。

  吴兴区织里镇,人大代表童装城联络点。新华网 马江 摄

  “我面对的不是某个个体,而是全体群众”

  ——人大代表亮身份助推经济发展

  吴兴区织里镇,“中国童装之都”。目前,织里镇拥有人大代表身份的童装企业家共12人,其中区代表3人、镇代表9人,新居民超90%。

  针对近几年童装企业发展遭遇的困境,吴兴区人大代表田丽秋向织里镇人大主席团提交了“加快出台更多惠企政策,提振童装企业发展信心”的建议,经镇人大主席团交办镇政府相关部门。4月29日,织里镇政府发布针对童装企业的《产业扶持政策》,首期设立2亿元童装产业创新创业创强扶持资金,支持中小微童装经营主体等健康发展。

  长兴县水口茶文化景区核心区块,顾渚村,长兴县人大代表宋美芳的代表联络点设在自己家里。初当代表,宋美芳坦言,是代表亮身份的要求让自己更快适应角色、熟悉工作。

  近两年,面对民宿业主反映的发展遇到的资金等问题,宋美芳多方调研,倾听群众声音,梳理问题和建议,积极与相关条线、金融部门联系,并在长兴县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了《关于推动农家乐持续发展的建议》。2022年4月,长兴县金融办、文广旅体局、水口乡政府以及各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农家乐协会理事、部分代表以及水口乡人大代表专题召开商讨会议,提出并推进了无还本续贷、利率降低等金融优惠政策的落地,同时推出《水口旅游八条优惠政策》,发放10000张旅游消费券,为农家乐民宿复苏“暖场”。

  宋美芳表示:“我面对的不是某个个体,而是全体群众。”

  同样在长兴县,龙山街道浙北商业广场,长兴县龙山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长兴县人大代表唐朦的代表联络点设在他的工作场所。作为龙山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负责人,唐朦依托电子商务师培训、村播培训等,积极联系电商小微企业和自媒体博主等,解决企业难题。代表亮身份以来,唐朦先后联系小微企业、电商博主、群众等300余人次,带领电商行业合力发展。同时,他还提出了多个关于电商行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平安大姐”工作日志。新华网 马江 摄

  “群众的事情,没有‘小事’”

  ——人大代表亮身份优化社会治理

  “全职做代表,兼职当老板”,这是当地人眼中的徐维丽。

  她是东北人,2016年当选吴兴区人大代表,2021年再次当选。来织里20多年,长期怀揣为外来人口服务、参与调解问题的想法,2015年12月“平安大姐”社会工作室成立,徐维丽和团队成员开始奔走在矛盾化解一线、建言献策一线,有效搭建了政府与新居民间的桥梁,为织里镇社会治理、新老居民融合做出了突出贡献。截至目前,工作室共调解纠纷700余起,化解率达95%,满意率达100%。

  “听群众心声,为群众建言,对群众尽责。”徐维丽表示,人大代表亮身份之后,她和团队更忙了,群众认可度也更高了。伴随着的,还有作为人大代表的荣誉感也更强了。

  湖州南太湖新区,卢金莲代表联络点设立在南太湖法院人民调解工作室内。卢金莲是该工作室6名调解员之一。利用浙江省人大代表的身份优势、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以情动人”的调解技巧,近两年她共成功调处了各类案件400多件,其中不乏婚姻家庭、保险纠纷。

  在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的同时,卢金莲坚持边工作边调研,在个案调解中发现共性问题,撰写代表议案建议。2021 年,卢金莲向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关于规范商业保险参保和理赔流程、确实保障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的建议》。此外,她提出的8个关于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建议,都得到了浙江省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

  “我愿意当一个热爱调解工作的知心老大姐,把一个个‘死结’变成‘活扣’,把群众关心的每一件小事办好。”卢金莲说。

  安吉县城东北部,递铺街道鲁家村,安吉县人大代表裘丽琴也是解决村里的疑难杂症的一把好手。“群众的事情没有‘小事’。”裘丽琴说,只有平时再小的事情都不要让群众失望,遇到难办的工作群众才会相信你、支持你。

  此外,湖州市各级人大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亮的内容、拓展亮的范围、深化亮的实效。吴兴区织里镇依托童装协会等统一开展亮身份;南浔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浔”忧亮身份活动;安吉县人大常委会根据代表特点,开展“三色”亮身份——红色、绿色、金色;安吉县上墅乡人大在全乡人大代表中开展“三联三带”活动(市代表联系县代表,帮带监督工作;县代表联系乡代表,帮带业务能力;乡代表联系选民,帮带致富技能);德清县新市镇等在矛盾调解中心设置代表亮身份联络窗。

  湖州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2021年12月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联系服务群众达20000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6000多条,协调解决问题4000多个,致力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基层现实治理效能。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大代表亮身份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拓宽了基层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突破了代表履职的时间空间限制,推动了闭会期间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提升了代表履职和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近日闭幕的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提出,要高水平推进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浙江实践,未来可期。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2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