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浙江: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建成“一张网”

2022年06月25日 09:24:21 来源: 新华网

  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流经浙江五市,通江达海,积淀了千年深厚文脉。记者从浙江省文物部门获悉,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系统已全面建成、上线运行,形成了覆盖大运河浙江段的“一张网”。

6月8日下午,一艘货船穿过大运河上的杭州拱宸桥。新华社记者 冯源 摄

  大运河浙江段位于大运河最南端,流经嘉兴、湖州、杭州、绍兴、宁波5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5处遗产河段和13个遗产点,共57个监测单元。其中,遗产河段长327公里,遗产区面积26.58平方公里,缓冲区103.21平方公里。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浙江省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遗产监测研究室主任傅峥嵘介绍说,从去年开始,在浙江省文物局指导下,中心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建设这套监测系统,它将大运河浙江段的所有监测数据统领起来,推动业务、技术和数据实现融合,最终要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和跨业务的协同联动。目前,系统已经采集了90多万条数据。

  在浙江省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记者看到,这套监测系统分为遗产概况、遗产监测和监测分析等模块,可以实时获取各个遗产点位上的信息。傅峥嵘举例说,系统搜集了从20世纪60年代至今的卫星遥感图片,通过图片比对就能看出运河沿线的变化,更能监测到两岸的建设情况,及时发现违建苗头。

  据了解,通过综合运用地理信息、遥感监测、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系统实现了一个界面纵览大运河(浙江段)基础数据,横向协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水利等多部门数据,有助于提升大运河保护管理能力。

  记者:冯源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