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嵊州税务:深耕“枫桥经验” 绽放服务新彩

2022年06月24日 14:26:10 来源: 新华网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嵊州市税务局以创建“枫桥式”税务所为契机,将“枫桥经验”与税收工作深度融合,持续丰富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方式,全力打造贴近纳税人需求的服务矩阵,绽放服务别样新彩。

  窗口+创新  化解矛盾加速度

  “一早我特地从杭州来办房产证,却忘了携带《跨区域抵免证明》,要是办不出来,我这一趟算是白跑了。平时工作很忙,假很难请。怎么办才好?”6月18日,一位面色焦急的纳税人出现在嵊州市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大厅,向窗口人员发出了求助。

  很快,窗口税务干部在详细了解纳税人实际情况后告知可将证明邮寄到大厅,并受理了该项业务,兜住了纳税人“最多跑一次”底线。

  今年以来,第一税务所坚持刀刃向内,优化服务,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启动便民利民“赢心”工程,在兜底服务的基础上配备醒目标识标牌,叠加设立“不满意、请找我”窗口,前置解决办税急难愁盼、中梗阻等问题,跑出矛盾化解加速度。

  “窗口虽小,但服务无限。组合式窗口既是解决急事难事的救急窗口,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反映窗口,有助于办好事、事好办、好办事,实现纳税人非常满意。”第一税务所办税大厅副所长金秋晓表示,针对纳税人反映的问题,窗口将第一时间受理登记,跟进查办,通过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解决强化处置闭环管理,积极打造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的服务高地,切实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

  税务+协会  共绘服务同心圆

  嵊州市山地众多花卉苗木资源丰富,素有“中国花木之乡”之称。甘霖税务所辖区位于嵊州西部,为花卉苗木主要产区。为进一步拓展服务广度和治理深度,甘霖税务所与嵊州市花卉产业协会签署了税收共治协议,落实副所长顾路遥为协会的服务专员,定制纳税服务专属方案,点对点提供精细辅导,做到办事流程清、纳税情况清、政策知晓清。

  “花卉苗木户以家庭作坊居多,大多常年居住在山区,税收知识储备少,办税也不方便。”花卉协会会长徐全华说,“税收共治协议的签订让税务服务更近一步,纳税人少跑一步,有助于花卉苗木户及时享受税收红利,解决办税疑难问题,让我们真切感受到税务服务就在身边。”

  据了解,甘霖税务所坚持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工作导向,将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推进基层税收治理现代化相结合,根据辖区管理对象的结构特点,先后与养猪协会、养蜂协会、水果协会签署税收共治协议,构建起税协共商、共治、共促的良好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收‘枫桥经验’精髓,与嵊州‘民情日记’的好经验、好做法相结合,探索具有嵊州特色的税收治理模式,走稳走好税务基层治理之路。”甘霖税务所所长张巍说。

  网格+走访  掌握税情在一线

  6月21日,三江税务所网格员卢明艳和陆云来到浙江科贸智能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企业通过什么渠道了解到留抵退税政策?政策红利有没有享受到位?对税务部门的退税是否满意?以后在办税上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直接找我,上面有我的电话和单位的监督电话。”走访中,卢明艳抛出了一系列问题,并向企业递上了税企联系卡。

  “走访不仅身到,更是心到。网格员不仅普及了增量留抵退税和存量留抵退税的区别,还主动征询了意见建议,让我感到税务浓浓的真情实意。”企业财务人员王伟英点赞道。

  今年以来,三江税务所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将网格化管理和企业问需相结合,组织20余名网格员深入辖区企业开展税情大走访专项活动,重点聚焦企业需求、政策落实、服务效果等情况找短板补弱项,用脚步丈量税情,用行动温暖企心。

  “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掌握税情是防范涉税矛盾的重要一环,我们将税收治理的着力点放在前沿防线和前瞻服务上,深入企业问所需、知所盼、解所难。”三江税务所所长求大同介绍说,“我们坚决杜绝一‘走’了之的现象,要求网格员注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见实效,带着问题走,紧盯需求访,让走有深度,访有温度。目前已实地走访企业108户,解决问题23个,使税情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沈盈舟 沈宏 卢明艳)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1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