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中国长三角多地迎来工业生产复苏

2022年06月23日 08:49: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6月22日电题:中国长三角多地迎来工业生产复苏

  新华社记者何曦悦、胡锐

  安徽省统计局21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安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生产需求逐步恢复,主要指标增速回升,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

  从具体门类看,5月安徽省采矿业增加值增长4.7%,制造业增长4.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4%。

  这并不是长三角地区唯一一个在5月迎来制造业良好势头的省份。江苏省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1至5月江苏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1%,5月当月同指标较上月回升11.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浙江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5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转降为升,同比增长1.5%,比上月回升3.4个百分点。

  5月26日,在安徽省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合肥通富微电子有限公司,员工在键合生产线上作业。新华社发(解琛摄)

  “近期我们明显感觉到订单的数量上升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管控,客户的需求量开始逐步回升,长三角的物流也越来越通畅。”安徽华晶微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程平说。

  在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一个产业园里,工人正操作着拉丝机,将铜丝直径拉伸到微米级别,成为用于集成电路封装的重要材料。火热生产线背后,这些铜丝被源源不断地运往长三角各个集成电路生产企业。

  尽管上半年长三角多地受疫情冲击,但随着各地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稳增长政策发力,各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稳步回归正常轨道。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从长三角地区来看,江苏、浙江、安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达产情况好于预期,上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也达到96.3%,达产率超过70%。

  5月12日,合肥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的冰箱生产线正有序生产。今年以来,安徽省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足马力抓生产,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打出“组合拳”,稳定市场主体,助力企业有序生产。新华社发(解琛摄)

  程平说,在长三角各地客户需求恢复的同时,政府的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政策,也为企业向好发展提供了支持。

  “税务部门主动打电话通知我们办理留抵退税,政府还为我们减免了二季度的房租。随着疫情得以控制,下半年我们的业务应该还会继续反弹。”程平说。

  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增长极,长三角汇集了汽车、半导体、光伏等产业链上下游的各类企业,这里的工业生产脉搏与全球各产业息息相关。

  “目前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9月底。”安徽大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杨说,每天有超过1万块太阳能光伏组件在这里诞生,企业60%的光伏产品出口海外,远销巴西、德国、波兰、荷兰、日本等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正在研读安徽省合肥市近期印发的《合肥市进一步促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周杨,对今年企业的业务前景充满信心。

  “预计我们今年全年的销售额能够达到35亿元。”他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