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银行业防疫服务“两不误”

2022年06月23日 08:42: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6月22日电(记者桑彤)早上7点左右,上海银行徐汇支行营业部门口陆续有客户前来排队,等待办理业务。疫情以来,积累的现金需求急需释放,银行业务量激增。

  因疫情封控叠加养老金发放,6月上中旬是老年人领取4、5、6三个月养老金的集中期,上海最大的养老金发放银行,上海银行自6月1日恢复营业以来社会需求骤增。

  “以徐汇支行营业部为例,平时网点每日的现金需求量约300万元,前几日养老金代发日需求量高达800万元至900万元。”上海银行徐汇支行行长周乐介绍。

  而根据防疫要求,银行自助机具使用从原来的双循环模式改为单循环模式,即存钱机具和取钱机具分开,确保存取现金安全;同时,尽量做到“一户一消杀”,即每位客户办理完业务后,都对机具进行简单消杀处理。

  6月16日,在上海银行徐汇支行营业厅,工作人员在消杀取款机。记者 金立旺 摄

  为了方便民众办理业务,上海银行部分网点将每天的营业时间从9点提早到8点,一些双休日不营业的网点也照常营业。

  尽管做了充足的准备,银行门前每天排队办理业务的人依然络绎不绝。

  对此,上海银行现金中心开足马力,一天工作超16个小时,人停机器不停,保障业务连续性。

  6月16日,在上海银行现金中心智能金库,人民币在如同车间生产线般的大型清分机上传送。记者 金立旺 摄

  上海银行现金中心总经理方坚华介绍,保证这家银行上海地区232个网点、1100多台自助机具现金供应的是去年9月30日新开的全自动化智能金库。

  “多亏了这家自动化智能金库,才能让我们扔掉‘算盘’拿起‘平板’,对解封后每天进出的现金量了如指掌,并实时监控全行的现金库存、ATM机变动情况,保证网点连续稳定运行。”方坚华坦言。

  6月16日,在上海银行现金中心智能金库,工作人员使用平板电脑指挥自动搬运车运送现金。记者 金立旺 摄

  走进自动化智能金库,记者看到一沓沓人民币在如同车间生产线般的大型清分机上传送,工作人员拿着平板电脑指挥着大型机械臂和智能搬运机器人。之后,人民币被运送到指定位置等待出库。

  方坚华介绍,为保证疫情下现金安全,该金库在2021年建造时安装360度全覆盖的紫外线消杀装置,可实现闭库后自动延时消杀作业,让金库成为一个大的“消毒柜”。与此同时,大型现金清分机上还装配紫外线消杀模块,可做到在1秒内对30多张钞券实现6次紫外线感应消杀。这样自带消杀功能的金库确保市民领到“放心钱”。

  从清点、消杀,到塑封、装箱,再到加封、码垛、出库……现金全程自动化的存储出库模式,不需要人工介入,提高运转效率。同时,相对以往收款和网点监控需要核实款项数量、数字大小写、双方签章等比较烦琐的纸质交接模式,如今使用智能设备操作大大增加了安全性,降低了交接差错风险。

  6月16日,在上海银行现金中心智能金库,大型机械臂把处理好的现金装箱、加盖。记者 金立旺 摄

  日前,上海银保监局要求,各银行加强重点网点的自助机具维护,保障机具高效运行。严格执行现金“收支两条线”及消毒工作要求,保障现金安全卫生。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也要求,加强现金服务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营业网点和服务窗口“应开尽开”,有条件的营业网点应在双休日对外营业并提供现金服务;营业时间“能早尽早、能延尽延”,增加有效服务时间;加大ATM机等现金自助设备的运维保障和加钞频次,确保现金自助设备服务不中断。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