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浙江:文旅融合促农民增收

2022年06月23日 08:49:34 来源: 新华网

  “乡村旅游不但要有风景,更要有文化。书屋开张以后,游客就可以坐在大银杏树下看书了。”看着即将开张的树兰书屋,绍兴市越城区鉴湖街道坡塘村党委书记罗国海充满期待。

  坡塘村里有个云松古村。它位于会稽山北麓,千年古驿道穿村而过。去年,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陈炯带领“艺乡建”团队在云松古村设计了多个艺术项目,不仅成了“网红”,也扩大了村民的视野,大家觉得做文化旅游是好方向。

  游客在云松古村的茶山上游玩。(中共绍兴市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云松书房、乡村博物馆、乡村艺术馆、云上舞台、树兰书屋……古村兴建了一批景点,还发掘了历史名人传说等。如今,云松不但是绍兴市民的打卡地,而且也吸引村民回流。

  游客节假日在云松古村里游玩。(中共绍兴市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是全国著名的农民画村。去年,全村农民画及相关文创产品的产值达到30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超4万元。

  2021年9月,以余东村为核心,沟溪乡九个村成立了“未来乡村九村共富联盟”。乡党委书记陈建锋说,沟溪乡传统上是农业乡,农文旅融合发展让游客在这里既感受到乡土味,也感受到艺术时尚味。

  记者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2022年,浙江将实现全年文化和旅游总投资2万亿元,实际完成投资3000亿元;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10家。到2025年,浙江力争乡村旅游经营总收入达700亿元、乡村旅游直接收入占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13%。(记者冯源)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