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浙江:考古选新才,田野摆考场

2022年06月18日 09:32:22 来源: 新华网

  梅雨季节,正是江南一年中最为闷热的时候。16日下午,古城绍兴东郊的一处考古工地来了一批年轻人,参加一次以田野为考场的考试。要加入考古队,先要过田野考古这一关。

  下午2时,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田野考古技能”测试正式开始。测试在绍兴东湖头遗址举行。它是绍兴地区首次大面积发掘的春秋战国时期越文化遗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郑嘉励研究员指着探方中比现代地面低约50厘米的地面,形象地告诉记者:“这里就是越王勾践时的地面。”

  考生示意已经找到自己工作的探方。

  这次测试是研究所进行考古岗位招聘的一个环节。在3小时的时间里,候选者要根据考题要求,完成确定探方、选取工具、铲边刮面、绘制地层剖面图、撰写工作日记这一系列的田野考古基本工作。眼下的工地已经被10米乘10米的探方划成一个“网格”,考生就要根据考题上的探方编号,找到自己要开展工作的“格子”。

考生在铲边刮面。

  在考官确认正确后,考生开始领取铁锹、手铲、刮铲、水平仪、标杆、卷尺、棉绳、雨靴等工具,随后,按照考题要求,选取探方四壁中的一壁,进行铲边刮面的工作,完成后,要根据土质土色划出地层,然后绘图,记录。郑嘉励说,田野考场可以让考官充分考察考生,“他在大学里有没有实践经验,能不能合理分配工作时间,有没有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我们都能一目了然。”

考生在测量绘图。

  下午5时,考试结束,考生们陆续交卷休息。25名考生中约有三分之一是女生,一名来自某高校的女硕士生告诉记者,自己本科和硕士都选择了考古专业,主要是出于爱好,“7年下来,我已经去了五六个考古工地。这次考试感觉重在考察实践能力,对考古专业的学生也是个提醒,在学校里要加强这些方面的学习。”而来自另一所高校的一名男硕士生也表示,田野考试还是比较新颖的,现在不少考古院所在招聘中都开始注重田野实践,是一个好的导向。

考生在撰写工作日记。

  完成3小时的现场监考打分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多位研究人员还要为考生统一打分,当晚评出前十名。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向明研究员说,当前考古多学科融合趋势日益显著,但是田野考古仍然是考古工作的基础,要严格按照国家文物局颁布的《田野考古工作规程》开展工作。同时,考古也是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具有很高的科学性和实践性的要求,举行田野测试也是为了更好地选拔未来的考古人才。

  文字、摄影记者:冯源

  编辑:初杭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5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