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全力保供 助企纾困——海宁电网建设积极备战“迎峰度夏”

2022年06月17日 16:03:38 来源: 新华网

    近日,浙江省嘉兴海宁市马桥街道的110千伏联众变电站建设工地附近,电力工人正在高空中架设输电铁塔。14基铁塔,错落在一条狭长的线路廊道上,延伸到正在火热建设中的110千伏联众变电站。“时间不等人,我们在现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党建+基建”引领下,党员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推进施工!”项目负责人王富说,目前变压器等主要设备已经进场开展安装,建筑面积仅有800多平方米的小小变电站里,每天有近50多人同时施工,“确保在迎峰度夏前投产,为周边企业复产用电提供保障!”

    据了解,马桥街道位于嘉兴海宁市城区南部,是海宁的中心腹地,域内坐落着省级的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随着该园区与周边丁桥镇和斜桥镇工业园区的整合,区域经济和产业结构将向平台化、体系化转变,用电需求将明显增长,对供电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然而,马桥核心区域仅有一座110千伏马桥变作为主供电源,2021年迎峰度夏期间,海宁地区用电网供负荷上升迅猛,由上年最高的169万千瓦上升到了7月5日的187万千瓦,特别是马桥变#1主变,7月6日主变负载率达到了99.45%。主变如超100%继续运行,将存在极大的安全风险隐患,有可能给企业造成更大的损失,因此7月10日-8月31日期间,通过政府主导和电网配合监测,在保证企业用电安全的前提下,对涉及的51家企业根据轮次落实错避峰生产。保证电网安全运行的同时,给相关企业生产造成了重大影响。而联众变电站的投产,将为域内带来10万千伏安的容量,企业错避峰生产将成为历史。

    今年以来,海宁全市用电量同比去年有所下降,尤其受“4.2”疫情影响,全市启动“I级响应”,4月用电量呈断崖式下跌,但从5月开始情况逐步稳定,预计用电负荷将继续攀升,达到或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贯彻稳住经济大盘的重大决策部署。电力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带动高质量发展的先驱行业,国网嘉兴供电公司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八项举措,全力推进联众变建设,一方面全力加大电网投入、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另一方面满足企业复工复产用电需求,全力助企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为优化营商环境,带动经济稳定发展提供电力支撑。

    除此之外,联众变的投产还将为消纳区域内光伏上网提供新的电源点。当前,海宁正争创国家级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县,落实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着力构建“生态海宁”、“光伏海宁”、“绿色海宁”。马桥域内的经编产业园区内企业众多,厂房密集,光伏资源禀赋好,截止目前已接入光伏发电容量52.3MW,占全海宁市总容量的8.43%,预计至2025年将达到158.8MW。联众变投产后,将为区域内新入网光伏消纳提供配套支撑,助力城市绿色低碳转型。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5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