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皮山县安徽实验学校:打造育人新高地

2022年06月17日 07:55:02 来源: 新华网

  安徽合肥到新疆和田,迢迢万里。从和田市到皮山县,200公里的路途,天地一色。驶出高速,很快便进入皮山新城区范围。这个新城区,仅用了不足十年时间,便从荒凉的戈壁滩上拔地而起。随着皮山新城区一起生长起来的,还有位于安徽大道中段的皮山县安徽实验学校。

  面向学校站立,映入眼帘的,除了高扬在上空的五星红旗,就是巨大桥型拱门。红色拱门寓意着皖疆两地人民联通“心桥”,皖疆教师的合力培育国家栋梁。

  一直以来,安徽省将教育援助列为“千秋工程”。2021年,为进一步推进皮山教育公平与优质发展,当地整合优质教育资源,设立了皮山县安徽实验学校。皮山县安徽实验学校配备了国内领先的教育信息化设备。安徽援疆指挥部出资为172个班级配备教学一体机、备授课一体化智能教学系统和电子班牌,并建设VR思政教室、AI科创教室等。目前,智慧课堂常态化应用之下,课堂教学不断提质增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各学科教学全过程。 

  今年6月,皮山县安徽实验学校即将送走新一批毕业生。面对即将到来的毕业季,九年级教师艾丽菲热·艾尔肯紧张又期待。她希望自己的学生可以像11年前的自己一样,通过读书,走出皮山,获得人生的更多可能性。

  2010年,安徽省启动教育援疆工程,选派首批优秀教师队伍赴皮山县开展支教工作。正是在这批援疆教师的培养下,艾丽菲热·艾尔肯于次年6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二中新疆和田内地高中班就读。四年后,她考入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一名公费师范生。

  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皮山县的艾丽菲热·艾尔肯,成为乡村中学教师。2021年,其就职的学校并入皮山县安徽实验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与先进的信息化设施设备,让她热惊喜不已。

  硬件有了,学校最缺的还是专业化教师队伍。为破解这一难题,2021年,安徽省第四批第二期组团式教师队伍进入学校,并通过“青蓝工程”开展师徒学科结对。援疆教师立足课堂教学、班级管理和学科教研,传授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与经验,带动本地教师快速成长。

  艾丽菲热·艾尔肯与来自安徽蚌埠的援疆教师刘春久成为结对师徒。刘春久定期到艾丽菲热·艾尔肯的课上听课,并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在刘春久的指导下,艾丽菲热·艾尔肯的教学能力不断提升,快速成长为学科骨干教师。

  在援疆教师的带教下,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正在飞速成长,在各学科教学、管理岗位上担纲主力。

  走出皮山,去看外面的世界,是九年级学生亚库普·图尔迪麦麦提的学习动力之一。“这个屏里的每一个地方我都想去,去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去安徽看迎客松、去青岛看海……”他指了指教学大屏里的中华民族共同体专题资源界面。

  如今,皮山县安徽实验学校里,6000余名乡村师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带来的全面发展机遇,在更大范围的皮山县,266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内,智慧教育早已实现全覆盖。(赵利华)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4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