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岱山审计:14年帮扶路 成就致富村

2022年06月16日 16:58:00 来源: 新华网

  “我现在已经掌握了种植猴头菇的技术,是村里的业务能手。”岱东镇涂口村村民韩小根打包着客户预定的三箱猴头菇,“自从岱山县审计局给我们村引进了菌菇种植项目,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生活比原来好多喽!”

  多年来,岱山县审计局始终将乡村振兴工作作为局重点工作之一,抓住产业发展这一脱贫攻坚治本之策,立足发展有机、绿色产业,走出一条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乡村产业振兴之路。2008年,该局派出驻村指导员陈磊帮扶岱东镇涂口村。当时涂口村集体经济收入约30万,村民人均收入不到万元。陈磊花费几个月时间,遍走902户村民,将村民的想法和期盼都记在自己的工作本上,足足记了厚厚的3本。

  “我不敢停下!村里的贫困户需要我制定脱贫方案、道路基建项目需要我帮忙争取项目资金,县里的新政策我要宣讲到位,我的脚步不能停下。”陈磊说。

  结对14年来,陈磊奔走该县各部门帮助涂口村争取扶贫补助资金980余万元,直接参与的村道、河道、绿化、技改等基建项目40余个。如今,陆家河道砌石、赵家400多平方平整浇筑、沈家岙停车场、洛沙湾桃林旅游观光区、小桥干500米路基工程建设、道德广场等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建造完成;利用科技项目补贴资金建造60多亩绿色有机茶园,“蓬莱仙茶”已经成为浙江省名茶;采用科技改良技术种植的桃子果大形美,远销省内外,被称为“贡桃”……盐业、农业、养殖、捕捞、工业、五匠、旅游等产业全面铺开。

  涂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庄荣波表示, 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近480万元,是2008年的16倍。“在县审计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探索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新路子,真正实现村富民强”,他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4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