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科研人员新发现两种极危植物

2022年06月16日 09:11: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6月15日电(记者 张建松)记者从上海辰山植物园获悉,该园科研人员在贵州和江西进行考察时,新发现了两种极危植物“世纬堇菜”“丹霞通泉草”。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分类学期刊《PhytoKeys》。

  迁地栽培的世纬堇菜(上海辰山植物园供图)

  世纬堇菜各部形态展示 (上海辰山植物园供图)

  堇菜属分布广泛、类型繁多,目前已知全球有658种。2019年底,上海辰山植物园科研人员在西南植物联合考察中,在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了一种不熟悉的堇菜属植物。后引种栽培于辰山植物园温室中,并于翌年开花结果。

  科研人员经过形态解剖、文献查阅和分子生物学研究,并于2021年再次前往采集地考察居群情况,最终确认为一个先前未曾描述过的新种。为纪念我国植物采集家邓世纬,科研人员将其命名为“世纬堇菜”。

  丹霞通泉草形态特征 (上海辰山植物园供图)

  2021年6月,上海辰山植物园科研人员在江西省贵溪市丹霞地貌进行植物考察时,新发现了一种特殊植物。经过植物分类学家深入研究,最终确定为通泉草科通泉草属新种。

  丹霞地貌是以陆相沉积为主的红色砂砾岩层、经流水侵蚀发育而成,具有许多特殊生境,包括深谷、沟壑、湿润的洞穴、悬崖峭壁、干燥的崖顶和阴暗的岩底,对植物生长有显著影响。

  “丹霞通泉草”是第一个在丹霞地貌中发现的通泉草科特有物种。目前仅发现两个小居群,位于贵溪市区附近一个丹霞山景区内,成熟个体数量不足百株。

  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评估办法,上海辰山植物园科研人员发现的“世纬堇菜”和“丹霞通泉草”,均被评估为极危(CR)状态,亟需进一步开展野外居群调查与繁殖生物学研究。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23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