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浙江常山供电:为传统配电网装上“智慧大脑”

2022年06月07日 10:48:14 来源: 新华网

  “110千伏湖东变10千伏I段母线单相接地,配电自动化I区主站报解放街开闭所烟草S1307线开关线路故障,可以试拉解放街开闭所烟草S1307线。”6月1日,浙江衢州常山县供电公司调度人员有序下令,成功处理了一起城网单相接地故障故障,但不同于以往的处理方式,本次单相接地故障没有拉停主线,没有扩大停电范围,仅用时5分钟即隔离了故障点,受故障停电影响的用户也大大减少。

  这一精准故障处置的背后,是传统配电网在配网自动化系统“赋能”下带来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双提升,也是配电自动化系统在实用化探索过程中的重要场景之一。

  配电网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基础,是影响供电服务水平的关键环节。在城网改造项目中,浙江衢州常山供电公司大力推进配电自动化同步建设,在城区新改造开闭所中实现了DTU(数据传输单元)全间隔遥控的全覆盖,同时也对DTU开展了更高维度的拓展应用。“我们现阶段大部分对DTU的应用还普遍停留在联络线“三遥”、出线“二遥”的程度,当发生线路故障时,只能远方投切联络主线,造成大范围停电。因此我们利用设备改造的机会,在衢州地区范围内首次整站全间隔应用“三遥”,在实际运行中取得非常好的成效。”该公司运检专业负责人方旭介绍道。

  在6月1日的故障处理中,由于出线间隔配置了三遥功能,调度员不用将整个解放街开闭所拉停,而只需要拉开烟草S1307出线间隔即可隔离故障点,有力的保障了城网地区的供电可靠性,避免了大范围的停电,且处理速度快,避免了单相接地可能引起的人身伤害。

  目前,作为常山县建设先进型城市配电网建设的示范区,城区中心区域配电网络在三遥DTU应用的基础上,实现了电缆线路“FA(馈线自动化)”功能全覆盖,配网自愈型能力也日益强壮。下一阶段,浙江常山供电将继续发力智能配电网建设,在DTU全覆盖的基础上,着手推进城网线路“全自动FA”功能深化应用,深化配电自动化高级功能应用,实现配网故障处置“全自动,零感知”,推进配电自动化实用化有效落地,让网架更坚强、管理更高效、服务更优质。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1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