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关注三夏|麦收进度超九成!安徽全力确保“颗粒归仓”

2022年06月07日 08:56:39 来源: 新华网

  江淮大地,麦香遍野。来自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6月5日17时,安徽省已收获小麦3915.3万亩,进度为91.5%。当日收获233.1万亩,投入联合收割机3.6万台。

  连日来,记者在安徽多地走访看到,江淮大地一派抢收抢种的繁忙景象,种粮农民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平均亩产达1100斤,为历年来最高产量!”在阜阳市颍上县杨湖镇,种粮大户赵化正在麦田里指挥秸秆打捆工作。目前,他经营的2800多亩小麦已完成收割、烘干并颗粒归仓。

  赵化种的是“订单粮”,承接一家种业公司良种繁育的任务。从种子供应、田间管理到成熟收割,这家种业公司都会派专业人员做技术指导。“相较于普通田块,我的麦田在管理时间节点上更精准,这为丰收丰产打下基础。”赵化说。

  在阜阳市颍上县五十铺乡,农机手操作机械设备收割小麦。新华社记者 曹力 摄

  正是因为种粮有赚头、有盼头,如今,安徽省种“订单粮”、种优质专用小麦的农民越来越多。

  记者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近年来,安徽省持续开展小麦“单种、单收、单储和专用”的生产、销售、加工一体化的生产模式,着力打造商品性一致、品质一流的原粮基地,将单品种规模种植的小麦单元制成电子地图,实现按图索“麦”,提高小麦产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今年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达178.67万亩,约占小麦播种面积74%。

  与此同时,为了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安徽省今年重点开展了小麦等“三大主粮”全程绿色防控行动,建立小麦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全面推动农药减量增效。

  “今年的丰收来之不易。”这是记者采访中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安徽4280万亩小麦总体长势好于常年,该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应种尽种、种足种满,扎实做好病虫害防控,强化科技支撑,推进机械强农,确保不误农时。

  在合肥市肥西县花岗镇,收割机在田间收割小麦(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不论是合肥市肥西县花岗镇,还是淮南市寿县小甸镇,抢夏收、抢夏种成为近期农业生产的“关键词”。

  “我们充分利用好冬闲田,实践证明也能多打粮,今年亩产达到了1000斤啊!”看着眼前金灿灿的麦粒,小甸镇贾庄村党总支书记韩子科喜不自胜。以前,由于村里的年轻人外出务工,冬闲田在耕地中的占比较高。2021年5月,贾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托管了2200多亩地,通过小田并大田,方便机械化种植,让良田能打粮、多打粮。

  “为了实现小麦丰收丰产,我们统一品种、统一技术指导和田间管理,全程实行机械化作业,任何一个环节,都马虎不得。”韩子科说,“有了科技和农机的加持,种粮效益提高了,粮食安全更有保障了!”(记者姜刚、水金辰)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1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