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别让核酸检测成为常态运行的短板

2022年06月05日 09:03: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6月3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别让核酸检测成为常态运行的短板》的评论。

  一边是72小时核酸检测报告成为市民日常出行、上班复工的刚需,一边是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前大排长龙,这是近日上海街头并不鲜见的景象,还有市民反映采样点开放时间与市民上班时间高度重合、工作人员操作不规范、检测出结果太慢等问题。当前,上海已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市民的这些“吐槽”应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别让核酸检测成为复工复产的新短板。

4月26日,工作人员在上海市黄浦区滇池路上的一个采样点为居民进行核酸筛查。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影报道

  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是构建多点触发、一触即发监测预警网的重要一环。这个“哨点”反应灵敏、运转高效,就能有效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疫情防控要求,从而“护航”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助力上海跑出经济恢复和振兴的加速度。

  每位主动参与核酸检测的市民,都是在履行防疫责任,都是在为这座城市尽快恢复如常贡献自己的力量。当前,我们要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要知道,一个人耽误一小时,2500万人就是2500万小时,这是个巨大的“沉没成本”,我们根本耽误不起。

4月26日,工作人员在上海市黄浦区四川中路480号采样点为居民进行核酸筛查。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影报道

  当常态化核酸检测成为防疫的重要手段,就必须认真倾听市场主体和市民群众呼声,在服务保障上做足功课。要综合考虑区域特点、人口规模、人员流动等因素,合理布局采样点,动态调整服务时间,实实在在解决排长队、人扎堆问题;要在优化流程上下更大功夫,对核酸报告出具设置时间上的“硬约束”,减少群众担忧,真正便民利民。

  有关部门预测,上海将在端午小长假之后迎来更大规模的人流、车流,常态化核酸检测将面临更大考验。不妨把近期开展的工作当作一次压力测试,回应问题诉求,科学调整方案,不断提升市民群众对常态化核酸检测的满意度,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营造心齐气顺、未来可期的良好氛围。对于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对于城市常态化运行中暴露出的短板,要以事不过夜、高度负责的精神回应关切。

5月8日,在上海市黄浦区一处办公楼附近设置的易检小站,医务人员为附近居民做核酸采样。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在6月2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有关方面表示,上海将采取加密采样点位、增加采样工位、优化流程等举措,缓解核酸检测排队长的问题。我们期待,核酸检测难的问题能够及时得到解决,从而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14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