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在江苏淮安成功首演

2022年06月01日 10:44:37 来源: 新华网

  30日晚,作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探索“新时代种子计划”的首部作品,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在江苏省淮安大剧院首场演出,600余人现场观看,众多网络平台现场直播。

  “新安旅行团”是一个在抗战烽火中诞生的光荣革命团体。1935年10月,新安小学14名学生在校长汪达之带领下,组成“新安旅行团”,从淮安出发,以文艺为武器,宣传抗日救亡。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关怀指导下,“新安旅行团”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历时17年,行程5万余里,足迹遍及全国22个省份,努力为争取抗战胜利、全国解放作贡献。

  该剧以当下的新安小学为背景,讲述了校园戏剧社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排演一部名叫《新安旅行团》的话剧。老师用回溯历史的视角,带领孩子们探寻当年“新安旅行团”的故事,体会当年孩子们的成长历程。该剧时间跨度选取1935年至1945年,以“新安旅行团”的社会活动为主线,以戏中戏的方式,在“穿越时空”式的叙事体结构下,让现代与过去多时空交叉穿行。

 5月30日,演员在表演儿童剧《新安旅行团》。新华社记者季春鹏摄

  这是一部写给孩子看的作品,除了专业演员,还有25名新安小学学生参与演出。在他们的真情演绎下,观众深刻感受到“新安旅行团”团员身上强烈的爱国奋进力量和民族大义,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据悉,该剧首演之后还将在江苏省内继续演出,并沿“新安旅行团”路线巡演。

  记者:陆华东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10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