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国网温岭市供电公司:精益化管控 助力新能源上网电量“颗粒归仓”

2022年05月31日 16:18:55 来源: 新华网

    据“同期线损”平台数据,截至5月31日,温岭市分布式光伏上网电量达到494.01万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95.71%,增幅再创新高。

    自我国提出“双碳”目标以来,温岭市分布式光伏电源装机容量步入了快车道。仅仅一年,分布式光伏总装机容量就已提升3.37万千瓦,截至2022年5月底,装机容量已达21.57万千瓦,相当于“双碳”目标提出之前的1.64倍。如此数量级的分布式光伏电源接入,给传统的电力统计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

    “电量表计是具备方向性的,以往,由于技术原因,为了防止变电站内电表计入错误电量,默认表计非特殊情况下向上级电网输送电量均为0。”国网温岭市供电公司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但是当分布式光伏电源规模增长到一定程度后,配电网线路上用户自身无法消纳的电量会输送到上级电网,因传统电量统计未计入这部分电量,易造成统计不及时、线损电量异常等现象,该公司在传统统计作业的基础上,利用“网上电网”平台优势,可以同时计量变电站内表计向上级电网输送电量,精准定位反送主网的光伏电量,捕获传统统计作业“漏网之鱼”,有效做到关口电量“颗粒归仓”。

    据了解,5月30日,全国首座潮光互补型光伏电站在浙江温岭正式投运,该项目占地总面积约2000亩,总装机容量为100兆瓦,年平均发电小时数预计为1092小时,年平均发电量将超1亿度并全额上网消纳。早前,国网温岭市供电公司产业单位温岭市非普电气有限公司与台州万象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签订了能源管理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万象汽车屋顶光伏项目,预计总装机容量21兆瓦,年均发电量达2016万千瓦时,是台州单体最大的屋顶光伏项目之一。此外,国网温岭市供电公司还在南海涂滩涂分期分批实施多个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并及时完成送出工程可研前期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为进一步助力地区光伏产业发展,国网温岭市供电公司利用“网上电网”平台的GIS地图查看与电网规划功能,录入并查看区域控规、配网设备情况,并根据规划地块用地类型、地块面积等属性,分区块计算出温岭区域内屋顶光伏可开发装机总量共计53.9万千瓦,精准测算地区光伏资源的开发潜力。此外,该公司纪委依托“纪检+专业”风险预控机制,聚焦新老问题叠加隐患,推动公司各业务部门优化业务流程,结合地区特点有序开展光伏入网方案编排,提升地区可再生能源发展动力,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9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