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关爱帮教涉案未成年人主题MV《一起看日出》发布

2022年05月31日 09:03: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31日电(记者邱冰清)面对犯了错的孩子是惩戒处罚还是宽容挽救?“问题少年”因为校园欺凌和问题家庭带来的心灵创伤该由谁抚平?检察机关如何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全面综合的关爱帮教?30日,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制作的原创MV《一起看日出》发布,一一解答了这些问题。

  《一起看日出》聚焦关爱帮教涉案未成年人这一主题,通过讲述青年检察官在司法办案中引导问题少年打开心结,重拾学业和生活信心的故事,呼吁社会各界减少对“问题少年”的偏见,重视校园欺凌问题,用温暖和关爱共同守护未成年人的光明未来。

  MV中检察官秦飞的扮演者邢强月是一名真正的未检检察官,从事检察工作4年多。他表示,未成年人工作需要全面、翔实、深入的社会调查作为支撑,除了专业的力量,更要有温暖的心。

  MV中的另一位“主角”、美术生孟小北,卷入校园斗殴事件,失手打伤同学。检察机关考虑到孟小北情节较轻,且在校表现好、认罪态度好,决定对孟小北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附条件不起诉,是指检察机关对应当负刑事责任的犯罪嫌疑人,认为可以不立即追究刑事责任时,给其设立一定考察期,如其在考察期内积极履行相关社会义务,并完成与被害人及检察机关约定的相关义务,足以证实其悔罪表现的,检察机关将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南京检察机关作为附条件不起诉制度的探索先行者,近三年共对365名未成年人适用了这项制度,适用率逐年攀升。截至目前,除1人因违反考察监督管理规定被撤销附条件不起诉,364名失足未成年人无一人再次违法犯罪。“对初犯、偶犯的涉罪未成年人,我们要审慎采取严厉的强制措施,最大限度予以教育、感化、挽救,帮助他们改过自新、回归社会。”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徐莉说。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8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