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9岁儿童误吞笔头,东台市人民医院紧急救治

2022年05月29日 16:11:29 来源: 新华网

  “快!CT提示右主支气管异物,患儿已经出现呼吸困难,需要立即取出异物!”

  5月27日,9岁的小丁(化名)误将圆珠笔笔头吸入气管内,被家长紧急送往东台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就诊。急诊外科韩鑫主治医师接诊后立即对小丁进行体格检查,小丁呼吸急促,咳喘明显,考虑气管异物可能大。

  韩鑫主治医师立即将小丁的病情汇报给急诊医学科主任陈宝春、医疗总值班胸外科主任胡青。此时,急诊医学科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对小丁进行胸部CT检查,明确了诊断。胡青主任立即启动小儿气管异物应急处置预案,应急处置团队成员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杨增华、麻醉科副主任翟小强、儿科主任万晓龙、值班麻醉师徐嫒娜立即赶往内镜中心做好救治准备。

  处置团队多学科评估后,与小丁家长沟通好病情,决定在静脉麻醉下行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争分夺秒完成术前麻醉等准备后,医疗团队默契配合,术中在小丁右主支气管处,见一大小约长1.5cm,直径0.8cm异物。笔头看似不大,但是在取出过程中却不是那么轻松,杨增华主任冷静地调整取出方式,经过一番努力后,最终采用张开异物钳,通过撑起异物的方式才顺利取出。此时,在内镜中心外焦急等待的家属们才放下心。小丁目前生命体征平稳,呼吸顺畅,已转入儿科病房观察治疗。

  小丁能够得到快速、有效救治,得益于东台市人民医院近年来医疗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各种应急处置预案不断完善。今年是该院“能力提升突破年”,全院上下围绕“大综合、优专科、强急救、重预防”的目标定位,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通过学科带头人及骨干研修、“青年医生培训班”、“研究生课程班”、"每月一讲、每周一课、每日一练”等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07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