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2022南京国乐节启动 线上线下感受国乐文化

2022年05月29日 08:30: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客户端南京5月28日电(记者朱筱)5月27日,2022南京国乐节启动仪式暨南京民族乐团与QQ音乐战略合作发布在江苏大剧院举行。从5月底至6月底,南京国乐节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国乐经典”为宗旨,通过丰富多彩、跨界多元的音乐呈现形式,打造一场国乐盛宴,让更多观众体验中国民族音乐的魅力。

  2022南京国乐节秉承“名家、名作、名团、名地标”的精品理念,全面整合优质平台和名家资源,在江苏大剧院、南京知名文化地标、高校等,打造一场持续时间长、传播范围广的国乐盛事。国乐节由多场不同主题的专场音乐会、巅峰论坛、名家讲座等构成。

  首届南京国乐节邀请了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叶小钢担任艺术顾问,原中国交响乐团团长、著名作曲家关峡担任艺术总监。在活动期间,还将举办国乐论坛,邀请嘉宾共同聚焦当下中国音乐文化的热点问题,探讨音乐文化传承和发展之路。

  一批国内优秀的演奏家、指挥家、作曲家及国乐新秀将为观众呈现高水准的系列演出活动。据南京国乐节执行总监李劭晟介绍,6月9日,2022南京国乐节开幕式——《国乐盛典——名家名作音乐会》将在江苏大剧院举行。演出由指挥家彭家鹏、琵琶演奏家吴玉霞、二胡演奏家宋飞、管子演奏家韩雷、竹笛演奏家唐俊乔、二胡演奏家刘蕾、“梅花奖”得主、昆曲表演艺术家单雯和南京民族乐团联袂献演。此外,还有名家云集的巅峰论坛,以及国乐大师班、快闪演出等活动。

  南京国乐节坚持守正创新,采用了横跨四周的音乐季形式。南京民族乐团执行董事徐凯介绍:“这样的演出活动规划一方面是配合观众休息的时间,另一方面也营造国乐常伴的艺术氛围。除了线下演出,国乐节期间也会有多场线上和直播演出,满足多层次观众需求,为更多的乐迷呈现精彩的演出。”

  在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前提下,本次国乐节期间,还计划安排了南京眼、明城墙、各大高校的户外演出活动。“一直以来,进校园、进社区、小剧场的公益和教育性质的演出一直是乐团的重点工作之一,作为国有文艺院团,我们会坚持把这项工作做好,普及、传播、传承和推广民乐。”徐凯说。

  除了现场领略国乐魅力,更多观众还可以在“云端”走近国乐,享受音乐盛宴。活动当天,南京民族乐团与QQ音乐战略合作正式启动,“2022南京国乐节QQ音乐线上专场”上线,全国各地的国乐爱好者可不受时间限制地循环回放、深度回味国乐节的精彩音视频内容,“线上线下,随时随地”畅享国乐。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07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