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浙”里有我 同心助力|杭州富阳区统一战线同心屋暖心启用

2022年05月27日 18:25:06 来源: 新华网

    5月25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统一战线“同心屋”在杭新景高速灵桥出口疫情防控检查点暖心启用。

    “太感谢了!一路开车到这里确实有点饿了,没想到扫码试了一下,不用下车,这么快就有志愿者不仅送来面包等食品,还送来香袋,真贴心……”连日来,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杭新景高速灵桥出口出现。5月中旬以来,在灵桥出口疫情防控检查点,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统一战线志愿者自发行动,在外地货车司机的感激声中,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

    富阳区统一战线“同心屋”是在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由民建富阳区支部联合区同心公益服务中心共同发起的,主要针对高速出口的货车司机和卡点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向他们免费提供食品、饮料、消暑用品、口罩等物资的公益项目。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为避免人员聚集,保障车辆快速通行,“同心屋”设计采用扫码下单、个性化选择,司机不下车、无接触配送的形式,确保受助者暖心、志愿者安全,实现统战资源向基层延伸,为基层服务,为产业强区主战略推进奉献同心力量。

    位于灵桥镇的滨富特别合作区,是富阳区推进“产业强区”的主战场,该高速卡点承担着合作区内众多省市区重点产业项目工程设备、物资、车辆及人员下口的24小时不间断检查核验。据统计,该高速出口日均通行车辆达1000车次以上,通行和核验压力较大。因此,民建富阳区支部联合富阳区同心公益服务中心与灵桥镇党委在灵桥高速出口策划共建统一战线同心屋,把一颗颗公益之心,转化为人间大爱,挥洒在助力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小屋”有大爱,“同心”送暖心。富阳区政协常委、同心公益主任周正红表示,通过一周来的值守和试运行,区统一战线同心志愿者深切感受到了卡点工作人员和货车司机的辛苦所在,大家感同身受。其间,区同心公益发挥统战智力、资源优势,联合民建富阳区支部快速开发出统一战线同行码,实时了解跟踪物资需求,更新爱心货架,为他们递上一杯凉茶、午间快餐面和小点心、下午绿豆汤。中国传统文化节日端午节将至,志愿者们还向货车司机贴心地送上平安香囊……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也充分体现了富阳区统一战线领导下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成员的责任与担当。

    截至目前,通过党派团体的轮流值守,“同心屋”已免费发放爱心物资172批次。党派团体轮流值守一段时间的试运行,按“统战+公益”框架,整合党派和公益资源,在实践中总结出“扫码1+1”经验,管理与服务并行,既有管理的刚性,也体现服务的温度。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同心屋”将及时调整增减公益物资品种数量,按照需要复制推广成功经验,增设更多的“同心屋”,把更多的贴心服务,送到疫情防控卡点。(俞咏梅 邱栋 陈振纲)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6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