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高约157米!昆山打造白鹤滩水电江苏受电工程“超级电塔”

2022年05月27日 08:48: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26日电(记者何磊静)一座离地净高约157.35米的输变电线路杆塔日前在江苏昆山完成最后一组地线支架的安装,这是当地在白鹤滩水电进入江苏的“能源大动脉”上打造的“超级电塔”。

  据介绍,白鹤滩水电江苏受电工程500千伏线路(昆山段)中的杆塔组立及线路架设,是工程设计与施工的难点。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胡宇航表示,该工程跨越饮用水源保护区、高速公路等,在当地500千伏输变电线路的杆塔高度、线路跨度等方面均实现了新突破。

  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苏宁介绍,线路杆塔的塔身采用了一种钢管角钢组合材料,四回路导线则采用了一种高强度钢芯铝合金绞线,两项材质的应用不仅可以抵御台风等极端灾害天气的破坏,也在线弧垂度和铁塔根开等方面减少了对塔基用地、生态保护区环境的影响。

  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政策处理专职陆建军表示,自2018年起,当地供电公司陆续开展现场勘查、设计、规划等前期工作。同时根据该工程线路规划路径的环保特点,提出设计建议,优化施工方案,最大程度减少对属地环境的影响。

  据介绍,白鹤滩水电江苏受电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实现全部投运,其中昆山将每年受用60亿千瓦时的白鹤滩水电。位于500千伏石牌变电站至500千伏玉山变电站之间的线路,计划于今年6月底率先建成投用。(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5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