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审计能手夏季红

2022年05月26日 09:37: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25日电 夏季红是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审计局高级审计师、经济责任审计科科长。曾先后获得“铜山区财税工作先进个人”“铜山区十佳创新能手”“铜山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夏季红爱读书,经常阅读《经济学动态》《审计研究》等经济专业书籍,深钻细研财经法律法规、信息化项目审计等业务知识。近年来,她撰写学习笔记10多本,20万字。正因为学习好、业务精,她成了铜山审计系统问不倒、难不住的“审计通”“活字典”。撰写的《企业招待费超标未纳税调整的计算机审计方法》等6篇计算机审计方法入选国家审计署计算机审计方法库。

  2017年,夏季红在体检时查出恶性肿瘤,当时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但她没有立即办理入院,而是返回岗位坚持把手头的审计项目做完,才安心入院治疗。经过半年的定期化疗,她身体仍十分瘦弱,却向领导请求返回岗位,继续从事热爱的审计工作。

  2019年2月,铜山区第一次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夏季红主动请缨担任主审,编写实施方案、组织审计调查、撰写调查报告。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9点,面对财政业务数据、部门财务数据等海量数据,她废寝忘食,全然忘记了自己刚做过癌症手术。通过审计,她抽查会计报销凭证450本,涉及金额3.45亿元,发现多项问题并提出8条加强预算资金经费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局领导的高度好评和充分肯定。她说,重返工作岗位找回人生价值才是自己最好的药方。

  2020年5月,夏季红被抽调参加区纪委巡察组对一镇级单位进行巡察。去之前,领导征求她意见:考虑到孩子6月高考,她身体还不好,可以不去。但夏季红对领导说:“我是经济责任审计科长,组织需要我,还是我去吧!”结果,这一去就是75天。她对镇下属单位以及14个村共25家单位,2015年至2019年财务数据3000多本会计凭证、180多本账簿明细逐年逐项进行审查,发现了该镇擅自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违规发放补助等多个重要线索。

  巡察中,夏季红起早贪黑。与在校全力备考的儿子少了联系。高考前两天,夏季红才来到学校与儿子短暂碰面。结果歉疚之情让她对着儿子泪流满面。夏季红说:“很想去陪伴,但我脱离岗位,我的同事会更忙更累。孩子大了,他能明白这是我的责任。”。巡查工作结束,夏季红回到家里看到了儿子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她抱住儿子泪水夺眶而出。

  从审25年来,夏季红善于发现审计问题疑点,高效补充完善审计证据。她坚持审计纪律,时刻牢记审计人的职责,时刻全力维护审计人的形象。夏季红以谦逊的人格魅力感染着身边的人。她是乐于助人的良师益友,对审计新兵给予关心和支持。年轻人在审计实践中遇到“拦路虎”,她总是悉心指导,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所学倾囊相授。生活中的夏季红,耐得住清贫也守得住寂寞,以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各种挑战。(徐同)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4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