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江苏大学:学业导师与本科生一路相伴

2022年05月19日 09:45: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18日电(陈席元 高雅晶)全班24人,科研创新经历100%、海外学习项目参与率100%,4人获得专业保研名额,10人考研“上岸”,1人出国留学,8人成功就业,班集体获得全国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省级工程训练大赛特等奖、省级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以及“江苏省省级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这是江苏大学流体(卓越)1801班四年来的成绩。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业导师一路相伴与鼓励。据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介绍,该校2010年开始推行本科生学业导师制,每年择优选聘1400名左右学业导师,覆盖全体本科生,校级、处级领导联系学生、担任学业导师,学术、学科带头人也将工作重心下沉到学生,开展学业指导。

  袁寿其就是流体(卓越)1801班的学业导师。“袁老师带领同学们确定阶段性发展目标,制作个人和班级的‘能力提升卡’。每学期,我们都要开班级发展情况总结会,不定期组织学习交流和社会实践活动。”该班班长杨进平同学说。

  “大一我就得到机会,加入孙老师的课题组,参与科研项目与学术交流,那是我大学生活中的一笔宝贵财富。”王鹏力是医学1604班的学习委员,如今在同济大学读研的他,仍然记得孙晓春在班级建立科研兴趣小组,布置选题,提供科研资料,针对前沿动态答疑解惑。在孙晓春指导下,该班32名学生的研究生总录取率达84.4%,班级的考研率、国家线达线率、总录取率等指标均刷新医学院纪录。

  今年电气(卓越)1801班的升学率也达到50%以上。面对身边的“考研热”,该班王琪同学却选择到企业就业。

  以王琪的成绩,学业导师朱熀秋曾建议他继续深造。“但了解我的想法后,朱老师给予充分理解的同时,也温暖地表示,未来如果有读研的想法,可以随时咨询他。”王琪说。

  “不只做学业导师,更要做学生的‘领路人’,这正是江苏大学本科生学业导师制设立的初衷。”袁寿其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97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