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吴淞江整治工程江苏段开工

2022年05月17日 09:36: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16日电(记者杨绍功)16日,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吴淞江整治工程在江苏省昆山市花桥镇开工。

  吴淞江整治工程是“十四五”加快推进国家水网防洪减灾体系流域骨干工程,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实施的省际重大水利工程。

  吴淞江整治工程涉及沪苏两地,江苏境内工程位于苏州昆山市境内,西起太湖瓜泾口,穿京杭大运河,至苏沪交界与上海段河道相接,境内全长61.7千米,涉及苏州吴江区、吴中区、工业园区及昆山市。

  该工程完工后,将成为太湖第三条行洪通道,扩大太湖流域东出黄浦江能力,进一步提高太湖洪水外排能力和工程沿线区域防洪除涝能力,助推太湖流域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区域达到50年一遇。同时,能够增强水资源配置能力,有效改善区域水资源和水环境,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

 

  吴淞江整治工程的开工,不仅是长三角一体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组合行动。

  据悉,近年来,江苏围绕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任务,加快推进太湖流域水利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全线通水,标志着太湖流域“两进三出”总体布局全面实现,并在抗御超强台风“烟花”、支撑太湖连续实现“两个确保”中发挥了巨大效益,有效保障了太湖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江苏将高标准、高质量、高成效、高安全地实施吴淞江整治工程,尽早发挥工程水利、航运、生态等综合效益,将其打造成为一体化核心区域标志性水利工程,为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完)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94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