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江苏:为退役运动员转岗教练员开“大课”

2022年05月13日 10:47: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5月12日电(记者王恒志)军训、班会、上课……前江苏女排运动员王辰玥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12日一大早,王辰玥和她的“同学们”就坐在教室里,等着“开学”第一课:职业规划与角色转换。

  这是江苏省体育局为退役运动员转岗教练员专门开办的培训班。和以往短期培训不同的是,本次培训班将历时半年,所有学员全脱产学习。这种方式在江苏尚属首次,共有来自南京体育学院、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等8家训练单位18个运动项目的40名转岗教练员参加本次培训,其中既有近几年刚转岗的新教练员,也有刚退役即将转岗的运动员。

  2021年刚退役的王辰玥还没正式上岗,她笑言自己还是个“小白”:“我大学读的是运动训练专业,这次培训的课程非常多元化,内容很丰富,感觉能学到很多东西,填补自己一些知识领域的空白,我觉得这个形式特别好,对我们这些新手非常有意义,可以帮助我们更快转变角色。”

  记者在培训班手册上看到,此次培训班课程共有9大类,既有语言表达、人际关系、视频剪辑等综合素质类课程,也有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运动心理训练方法与手段等基础训练理论,还有训练计划的制定与实施、智能体育与运动训练等专业知识,体能训练技术与实践、思想政治与管理知识也都有专门课程。培训班还邀请专业人士开设专题讲座,并为学员提供跟队实习实践机会,学员结业时不仅要进行执教能力与理论知识考核,还要撰写论文与答辩。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少军表示,教练员肩负着提高运动技术水平、攀登竞技体育高峰的光荣使命,承担着教育运动员成长成材的重大责任,退役运动员转为教练员,拥有很多优势,但也有一些短板,如何扬长补短,打造一支学习型、创新型教练员团队?江苏体育改革发展需要有“吃螃蟹”的勇气和决心,努力在各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希望能通过这样系统化、专业化的培训,帮助他们更快实现角色转换,既要政治坚定、善为人师、坚决反对兴奋剂,也要精于专业、重视科技、善于沟通交流。

  图片:江苏省体育局提供

  编辑:张悦姗、王楚捷、肖世尧、艾静宜(实习)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9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