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江苏无锡:加快打造家门口的“幸福圈”

2022年05月12日 09:28: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11日电(记者何磊静)近期,江苏省商务厅公布了首批5个省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培育城市名单,无锡以最高分入列。

  记者从无锡市商务局获悉,该市抓住试点契机,今年将重点建设115个社区智慧“菜篮子”网点,开工建设5个睦邻中心,在地铁沿线、居住小区打造一批自助取餐站点,建设更新公共体育设施100个等项目,加快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据了解,去年无锡启动了以打造“家门口的幸福”为主线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便民、利民、惠民”既是出发点又是落脚点,同时制定《无锡市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实施方案》,选取15个社区作为全市首批试点社区。

  无先例可循,15位“先行者”各自出招。美湖社区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探索创新,打造吴文化、社区型商业步行街——美湖文化步行街,推行“文化+商业”运营模式;春城家园社区依托社区特有的“天台农乐园”,打造四季皆美的活动平台推进和睦邻里,还创建“系统+服务+老人+终端”的智慧养老模式;鑫安社区则铺设了多种智能化设备,通过“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模式完善“一站式”便民服务功能。

  今年,无锡将继续扩大试点社区规模。新增试点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开展便民生活圈建设。比如,对于稻香社区这类已列入今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发挥现有商业网点作用,整合、盘活分散的社区空间资源;针对方庙社区这类新建的社区,则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利用新建的睦邻中心来合理配置网点,实现设施配套化、服务多元化。

  无锡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的服务功能,增加公共服务设施,推广邻里中心模式,推进“10分钟体育健身圈”“15分钟医保服务圈”等功能圈叠加。同时,推进数字生活新场景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为传统业态赋能,发展网订店取、无人便利店等新业态、新模式。(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