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出炉

2022年04月26日 10:02:40 来源: 新华网

  1月7日,由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建造的集装箱船“鑫福90”轮离开泰兴扬子鑫福码头驶入航道。(江苏海事局供图)

  新华社客户端南京4月25日电 由江苏省国防科工办、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江苏科技大学、中国海工联盟创新中心、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等单位联袂编制的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近期“出炉”。

  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是海洋强国、制造强国、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实施的基础和重要支撑,是技术先导性强、产业关联度大的现代综合性产业。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体系齐全,产业链条长,产业规模、发展质量、发展速度一直稳居全国前列,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大省。2021年江苏造船完工量为271艘1642.7万载重吨,造船完工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9.5%,占全国份额的41.2%。

  “十四五”时期如何实现江苏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由大到强转变、高质量发展成为新的课题。据《规划》编制负责人介绍,规划主要凸显四个特点:一是规划突出了对“十三五”的深度总结,理清了发展基础,明晰了比较优势。江苏省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连续13年位居全国第一,“十三五”期间建造了7939万载重吨船舶,发展质量全国领先,绿色发展模式明显转变,创新引领明显增强,海工装备能力大幅提升。二是规划突出了全产业链提升。推动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壮大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型企业集群,着力强基补链,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条,实现产业体系的整体提升。纵向提升,推动船舶海工企业整合同类资源,延伸研发、造修、服务纵向链条,向系统集成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横向提升,布局全球市场,推动智改数转,充分利用区块链、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全球售后服务网络,强化全球化服务能力。三是规划突出了融合发展。利用江苏省军工单位优势力量,加大军用技术向民用转化,推动成果推广应用,促进融合发展。四是规划突出了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支持区域特色化、企业专业化发展,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规划还提出了未来发展目标,将瞄准世界领先,对标世界一流,抓住国家建设“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长三角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综合产业集群”的战略机遇,争取到2025年,实现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国际市场份额达到18%左右,保持全国产业第一等21个量化指标。率先建成世界级船舶海工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一批船舶海工装备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成为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第一强省。(夏纪福)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74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