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社区公益阅读计划”于世界读书日在南京启动

2022年04月25日 09:34: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客户端南京4月23日电(记者朱筱)4月23日,“社区公益阅读计划”启动仪式暨南京长江路社区“育才图书室”揭牌仪式,在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街道长江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启动。

    该项目由中华文学基金会、深圳市平安公益基金会、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联合主办,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支持,旨在通过社区力量,共建南京“世界文学之都”城市网络、打造社区公益阅读示范空间、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深入推进全民阅读。

    活动中,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鲁敏、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彭振刚、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朱从文,共同启动了“社区公益阅读计划”项目。

    中华文学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鲍坚在视频致辞中指出,南京是文明之域、文化之城、文学之都,文化的底蕴厚重。“社区公益阅读计划”的深入推进,能够为南京市民带来更加丰富的文化生活,为在江苏省乃至全国范围推广这一计划创造经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未来,“社区公益阅读计划”这个新生的文化公益项目,一定能够发挥出促进全民阅读的有益作用,在南京生根发芽,向全国生长蔓延,并成长为一棵促进全民阅读的参天大树。

    深圳市平安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中国平安集团品牌部总经理陈遥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早在2020年,中国平安就和中华文学基金会共同启动了“青少年文学素养提升计划”。这次社区公益阅读项目是该计划的升级和创新,旨在帮助城乡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高品质的阅读服务,让优质文化内容以更加灵活、生动、亲切的形式融入大家的生活。

    据悉,“社区公益阅读计划”将通过捐建社区“育才图书室”,并建设一批活跃在居民身边的社区志愿者队伍,持续开展书香社区创建活动,更好地引导和服务人民群众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育才图书室”工程始于2004年,由季羡林、王蒙、铁凝等55位著名作家向全国发出倡议正式启动,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主办的一项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十八年来,这一爱心工程在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下,足迹已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

    此次活动中,玄武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施扬和儿童文学作家赵菱上台,一同为长江路社区育才图书室举行了揭牌仪式。南京长江路社区育才图书室收藏有4000多册由中国作家协会专家推荐的优质图书,打造了可以沉浸式阅读的空间和新书推荐区,定期向居民推荐好书。居民也可以依托线上图书借阅系统,把书带回家阅读。

    此次活动,主办方还邀请到了中国作家协会的知名儿童作家赵菱,为现场来宾和在线网友们,带来了主题为《阅读陪伴成长,写作带你飞翔》的精彩讲座,讲述她从热爱阅读到热爱写作、从少年作家到青年作家、从自发写作到自觉写作的心路历程,以及她独特的创作经验,现场来宾深深动容,与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一起探讨文学和阅读的魅力。

    平安人寿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朱从文说,2021年,该公司就开始了社区公益阅读的有益探索,组织志愿者队伍在南京江宁开展30余场社区公益活动。“今年,我们将继续和中华文学基金会、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一起,把‘社区公益阅读计划’拓展到南京更多的社区,定期举办一系列活动服务社区居民,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高品质的阅读服务。”

    据了解,为倡导全民阅读,2020年由中国作协与中国平安共同支持,由中华文学基金会与深圳市平安公益基金会共同打造、实施“青少年文学素养提升计划”公益项目,借助中国平安乡村振兴的优质公益资源,把精品文学课程和文学素养提升公益讲座,带进全国1000多所平安智慧小学课堂,已使超过30万学生受益。此次推出的“社区公益阅读计划”,将进一步助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丰富城市社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7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