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杭州西湖区:一根网线织就“15分钟就业圈”

2022年04月20日 10:27:54 来源: 新华网

  “通过使用‘就近就业’数字化应用,我一天就找到了工作,而且工作地点离家只有2公里,特别开心。”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街道上保社区的崔文芳说。

  平时以打零工为主的崔文芳,特别想在家附近找个相对稳定的工作。崔文芳说,今年3月底,通过“就近就业”平台,她在西湖景区找到了一份保洁员工作,一个月工资有4300元,工作时长、工作距离和工作强度都让她满意。

  外来务工人员王永军最近也通过“就近就业”平台,找到了一份社区消控的兼职工作,一个月有3500元。“我来杭州务工4年了,家中两个孩子正分别读大学和高中,负担较重,特别需要一份兼职工作缓解压力。”王永军说,“就近就业”平台上的求职岗位数量多,招工信息也经过相关审核,这让他比较放心。

  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推介“就近就业”数字化应用。(杭州市西湖区人力社保局供图)

  今年以来,为破解社区居民“上班交通成本高”“兼职没地方找”等求职困境,杭州市西湖区人力社保局开发了“就近就业”数字化应用,为崔文芳这样的社区居民提供步行、骑行或车行15分钟就可抵达工作地点的就业服务,兜牢民生底线。

  “群众只需关注‘西湖人社发布’公众号,点击‘就近就业’版块,就可以搜到成千上万个需求岗位。求职者如有意向,可以在线投递简历,用人单位也可以在线和求职者视频面试。”杭州市西湖区人力社保局局长唐锐说,这些企业和岗位信息都经过人社、街道(社区)等部门的搜集、把关,确保信息真实准确。

  摄影剪辑、保安、厨师、洗碗工、电气实习生……记者在“就近就业”服务板块上看到,“邻家岗位”“零工兼职”“实习岗位”为不同人群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求职者点击“按距离”“按社区”两个搜索功能,还可获取个性化的岗位信息推送。

  “除了找工作,‘就近就业’数字化应用还为社区群众(企业)提供就业补贴、技能培训等服务。”唐锐表示,以技能培训为例,该模块依托“工匠学堂”线上培训平台,方便群众居家学习技能,为其后期就业打下基础。

  据了解,“就近就业”平台运行1个多月以来,已发布“邻家岗位”13110个、“零工兼职”242个、“实习岗位”250个,累计举办线上招聘活动40场,帮助4600余名群众达成就业意向。

  “平台提供的就业服务全部免费,它一方面破除了商业招聘软件因会员制、付费制造成的就业信息壁垒;另一方面,也减轻了企业、群众的招聘成本,让辖区企业与社区居民零成本高效对接岗位信息。”唐锐说。(记者李平、唐弢)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65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