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为我守“沪”,我为你守护——来自上海的方舱日记

2022年04月20日 09:47:39 来源: 新华网

  浅绿色的医用口罩遮住了大半个面庞,坐在记者面前的崔媛(化名)难掩脸上的疲惫。

  17日凌晨2点到早上6点,崔媛在上海临港方舱医院里工作了4个小时。作为江苏省援沪医疗队的一员,她在这个凌晨照看了方舱内300多名新冠病毒感染者。此时,她的妈妈马燕(化名)因感染新冠肺炎和肠炎正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宝山院区接受治疗。

  这是发生在方舱医院的故事,也是一个相互守护的故事。

  1997年,安徽亳州,崔媛出生在这座中药材集散重镇。“妈妈小时候想让我学幼师,但我自己的梦想是学医。”2020年12月,崔媛实现了儿时的梦想,进入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工作,成为一名急诊科护士。

  崔媛在上海临港方舱医院内为患者佩戴腕带。(受访者供图)

  上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多地组织了援沪医疗队。崔媛向所在医院报了名,“我觉得一方面自己应该站出来,为国家做点事情;另一方面对于刚工作一年的我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学习成长的机会。”

  临港方舱医院位于上海东南角,距离市区几十公里,很多上海本地人对这一区域可能都较为陌生,但崔媛并不陌生。因为她的父母在附近建筑工地工作,去年9月,她曾来这里,带着母亲一起到市区转了转。

  参加援沪医疗队、4月1日到上海、4月6日进驻临港方舱医院,这些事情崔媛没有告诉父母。“不告诉他们,主要是怕他们担心。”

  方舱医院的工作紧张忙碌,不过,细心的崔媛还是发现了父母的一些变化。“以前我妈都给我打微信视频电话,但前几天突然开始打微信语音电话。”

  在不断追问下,4月15日这天,崔媛终于从母亲嘴里知道了实情:父亲母亲都感染了新冠肺炎,住进了临港方舱医院,而且妈妈还在不断呕吐,初步检查为急腹症。此前没有告诉她这些消息,就是怕她担心,影响工作。

  虽然都在临港方舱医院,但由于这里是由一个个物流仓库改建而成,崔媛工作的区域和父母所在的区域并不相通,没法探望父母,孝顺的崔媛难免有些焦急。

  临港方舱医院有1.36万张床位,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医疗队以及江苏、浙江援沪医疗队三支队伍共同接管。按照相关规范,方舱医院内的病人如突发疾病,一般会被转运至定点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马燕随后被转运至华山医院宝山院区并确诊为肠炎,正进一步接受治疗,目前恢复状况良好。

  你为我守“沪”,我为你守护。

  来上海的路上,护士长杨昕说的一句话让崔媛感触很深:“上海是我们大家的上海,大家一起守‘沪’。”崔媛说,“现在我感受到的是,我为你守‘沪’,大家为我守护。”

  性格坚韧,这是崔媛在同事眼中最鲜明的标签之一。她还将继续在岗位上坚守,和上海这座城市一起战斗。

  结束一天的工作,崔媛乘接驳车从方舱医院去往医疗队驻地,道路两旁已满目苍翠。上海的这个春天虽然迟到,但在大家相互守护下终将到来。(记者杨有宗)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65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