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逾70万党员向社区报到,实际战斗力如何?

2022年04月20日 09:45:40 来源: 新华网

    半月谈评论员 何欣荣 郭敬丹    

    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这场大仗硬仗面前,中共上海市委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陷阵,下沉基层、支援一线。党员向基层社区报到,不仅要线上报,更要线下到;不仅要身到,更要心到、事到;要展现“共产党员先上”的政治自觉,让群众切实感受“党员就在身边”。    

    疫情防控战面前,基层社区是最前沿的战斗堡垒。从小区封控、核酸检测、物资保障、垃圾清运到特殊群体关爱,基层社区面临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正处于最需要人力物力支援的时刻。越是这个时候,党员干部越要亮明身份,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    

    目前,上海的智慧党建小程序已上线党员社区报到模块,相关报到信息会推送给街道社区。数据显示,上海已有逾70万名党员向社区报到。除去警察、医务工作者、社工等已在岗工作以及不符合相关条件的人员外,大量的党员被编入相关区、街镇和村居工作队伍。在有的小区,社区志愿者90%由党员组成,发挥了疫情防控中流砥柱的作用。

    需要强调的是,党员向社区报到,不能只是在线上指尖报到,更要在线下实际到岗。有居民区书记反映,报到党员被拉入志愿者群后,很多人每天都站出来领任务,积极参与各项防疫工作;也有些人两三天出来做一次,还要拍照为工作留痕;还有个别人员一直“潜水”,线下从未见到身影,存在“报而不到”的现象。对此,很多居委会都建有专门的工作排班表,这也是衡量党员报到成效的一本账。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也是考察党员干部的“试金石”。无论哪一级的党员干部,向社区报到后,都不能浮在上面指指点点,而要接受居村党组织的统一指挥,与基层并肩作战,为基层排忧解难。组织部门也要建立完善相应的火线考察机制,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相结合,真正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和使用干部。

    与此同时,各级党组织也要加强对冲锋在一线的党员群众的关心。在上海的抗疫工作中,一些党员、社工和志愿者因长时间奋斗在一线,也出现了感染后被隔离的现象。这提醒我们,一方面要科学调配人力、合理安排轮班,做到忙而不乱。另一方面,也要从防疫物资供给、生活后勤保障等方面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尽量减少非战斗性减员。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到了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要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最吃紧,哪里就要有共产党员的担当。要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带动上海全市上下树立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65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