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长江产经智库双月论坛聚焦“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2022年04月19日 09:25: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客户端南京4月18日电(记者潘晔)17日,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以下简称“长江产研院”)主办的长江产经智库双月论坛(第五期)于线上举行,聚焦“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邀请国内该领域知名专家陆铭、刘志彪两位教授对这一主题进行联合解析。会议由长江产研院副院长、研究员陈柳主持。

  刘志彪是长江产研院的理事长、院长,也是该院产业经济研究方向的首席专家,在本次研讨中,他从七个方面阐释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中国发展的巨大红利:

  一是厘清了全国统一大市场与对外循环的关系,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其实就是利用庞大的内需市场引领和推动外循环,实现积聚资源、激励创新、优化分工,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新优势。

  二是判辨了统一市场的概念,这里的“统一”指的是统一市场规则和基础设施,提高政策的统一性、规则的一致性、执行的协同性,以此形成由市场主体根据竞争性价格信号进行分散决策、同时便于政府进行宏观管理的大市场。

  三是指出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困难和阻力,横向方面看,来自于具有“准市场主体”地位的地方政府行政垄断和具有市场势力的企业垄断,纵向方面看,政府部门实施有违竞争政策的条例、规定、措施等,可能都对统一大市场产生分割效应。

  四是探究了未来地方政府参与竞争的模式变化,首先要对地方政府分割市场的行为制定负面清单,其次要禁止运用司法权力为本地财政和企业谋利益,最后建议在实施国家战略的长三角等区域成立上诉巡回法院,统一执行国家竞争法。

  五是点明了地方政府产业政策的重心转变,未来在中央主导性产业政策下,地方政府运用优惠政策的产业政策行为将受到抑制,其重心会转变到改善营商环境和提供市场公共品上,在执行竞争政策和反不正当市场行为政策等方面的空间将被放大。

  六是解析了全国统一大市场下产业政策的实施态势,中国将会以健全的公平竞争制度框架和政策实施机制,建立起公平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协调的保障机制,这绝对不是所谓的“新计划经济”,而是意味着从速度经济转向高质量的经济。

  七是讨论了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对企业的作用和影响,一体化的统一大市场加强了大中小企业之间的有机联系,促进形成合理的分工体系以建设现代化产业链。全国统一大市场配套的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将有利于形成我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的优良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做细、做精、做深,在细分行业中做出自己的特色和全球竞争力。

  陆铭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他在研讨会上重点讲解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体制和观念障碍。他从货车和客车行驶路径大数据显示的网络化特征入手,指出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实现更高层面的发展,也就是长期的、全局的、多维的发展。理论框架上借助区域经济“均匀、差距和补贴”的三角悖论,以人均GDP的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的均等作为切入点,分析了畅通国内大循环的一个关键堵点是在生产要素市场,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劳动力市场上的劳动力自由流动在跨地区之间仍然没有畅通循环。

  他指出,在地区之间畅通生产要素大循环的过程中,地区之间出现的趋势是要发挥发达地区以及大城市的规模效应,走向人均意义上的平衡。人口流出地、经济发展等各方面条件不够好的地方,不应依赖转移支付和扩张地方政府债务,而是应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来发展产业,追求人均意义上的收入提高。由中央政府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来提供更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形成有竞争力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现实障碍上从官员激励和考核制度出发,以中西部地区汽车企业为例,说明重复建设和市场分割使得地方政府获得更快的经济增长但可持续性不强,还会致使省际产业同构现象加剧,因此官员为增长而竞争的机制作用可能被高估。

  “未来的改革方向根本上是治理的改革。”陆铭建议,一是要改变地方政府的行为,打破刚性兑付,二是完善市场经济的价格机制和保护产权。他还指出,在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已经反映出了逐步取消阻碍生产要素跨地区流动的制度性障碍,比如完善土地管理体制方面,探索建立全国性的建设用地、补充耕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方面,探索推动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等。

  在交流环节,陈柳就两个关键性问题与陆铭教授展开研讨:破除地方过度竞争、破除分割有没有更好的制度安排?统一大市场建设中地方政府的发言权和允许差异问题?

  陆铭指出,原来的经济增长模式忽略了多维的目标,短期来看,替代过去为增长而竞争的机制有两个,一是地方政府考核指标的多维化,二是终身问责制;中长期看就是统一大市场中的市场机制建设,一是价格信号配置资源,二是要素的自由流动,三是基于法制的产权保护,未来市场的建设和统一市场的形成本身就有利于纠正地方政府的很多扭曲式的行为,所以在这个意义上也可以充分认识到统一市场建设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关于统一市场建设面临地方政府的差异性问题,陆铭强调我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及制度转型要从自己的历史传统和文化出发,在税收政策、标准制定、市场准入等方面做到全国统一,但同时不否认地方灵活性,在一些极其具有地方特色的政策制定方面,要给地方赋予更多的立法权和政策制定的权力,甚至在有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方面,形成全国可以推广的发展经验。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64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