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国网海安供电:监督先行,为职能回归业务提前注射“预防针”

2022年04月18日 16:13:12 来源: 新华网

    “我们要对调整回归的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业务实施全流程管控,坚决不允许未签证先施工,不允许在包干给政府的政处费用里列支一分钱,物资设备到货、工程造价变更等坚决不允许发生吃拿卡要、跑冒滴漏的问题......”4月13日,国网海安市供电公司纪委书记约谈该公司发展建设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时明确提出的廉洁要求。

    今年3月份,上级公司发文明确,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基建项目划归县级公司管理,对工程进度、安全、质量、造价、技术、物资、验收、合同签订执行、档案归档等全过程管控。

    电力基建工程常常被认为是管理廉洁难度较大的领域,稍有不慎就会被极少数人钻了空子,廉政风险处处存在,甚至会发生违法犯罪的行为。基建工程涉及到工程、物资招投标,涉及到现场工程量的签证审核,涉及到部分工程造价设计变更、拆旧物资或结余物资的管理,更涉及到与老百姓打交道的政处赔青费用。某个环节管理不到位往往会造成国有资产的闲置与流失。该公司总经理唐玉婷第一时间敏锐地意识到这个廉政风险点,在月度重点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纪检部门把此内容列为廉政建设专项监督项目。

    为此该公司制定多项举措加强管理,让监督先行,未雨绸缪,提前注射“预防针”,避免日后发生廉洁问题。

    开展廉政约谈,从“一把手”入手抓监督。部门“一把手”是工程管理的关键点。对“一把手”监督往往是基层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完善监督体系、落实监督责任,从部门“一把手”抓起。该公司纪委第一时间约谈职能部门“一把手”。要求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必须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要细化过程管控措施,对重点岗位人员强化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强化廉政教育,让管理人员感知“红线”。疫情期间,许多工程未能如期开工,该公司在每周开展的生产安全学习的同时,加强了工程建设管理人员、物资管理人员以及项目经理、政处人员的廉政教育,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和公司各项管理规定,学习兄弟单位发生的执纪问责的案例。共同学习110kV及以下输变电工程属地化全过程管理要求,让管理人员时时明事理、懂规矩,处年知“红线”、守“底线”。

    排查风险隐患,切实采取果断措施。该公司发展建设中心及时对基建工程管理作了全面的廉洁风险排查,特别对重点岗位人员以及重要环节作重点排查和分析,形成风险问题清单。对确认的工程实施阶段现场签证、工程造价设计变更以及政策费处理等三个重大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管控措施,杜塞漏洞,防范风险。部门定期召开过程管理协调会,将工作任务与党风廉政要求同时布置,同时检查。对苗头性问题或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采取果断措施,将其扼杀在萌芽状态,让每名工程或物资管理人员耳边时时敲响廉政警钟。(戴子贤)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63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