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宁波落地“留抵退税”政策,助力企业发展

2022年04月16日 15:31:52 来源: 新华网

  4月1日,社会各界关心期待的助企“硬核”政策——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在宁波正式落地实施。转眼已过半月,留抵退税进度怎样?纳税人感受如何?政策效应是否符合预期?

  退得快,办理省时省心

  “不到两天时间,57万退税款就到账了,快得让人意外。”宁波光远致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许杉杉对于留抵退税速度夸赞连连。

  比起退税速度,让许杉杉更有感的是办理操作。“我们是初创型小微企业,我既是技术人员也是财务会计,很多时候都要跑办税服务厅边请教边办理相关业务。这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税务部门特意提醒,只需要登录电子税务局,按照系统提示,即可完成申请。都不用花5分钟,真的太省时了。”

  与网上办的“省时”不同,到厅办突出的是“省心”。“我年纪大了,网上操作不灵活,就到大厅来办理留抵退税,本以为会很繁琐,没想到有专人辅导专窗办理,很靠谱很省心,用年轻人的话说,体验感满分。”在宁波市奉化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前来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宁波宇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陈君芬如是说。

  这份既快又简的体验背后是宁波税务部门默默付出的辛勤和汗水。“为了让宁波纳税人第一时间快退税、退到税,税务部门不但提前升级了税收征管信息系统,增加了实用的全程提示辅导和自动识别条件功能,而且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加强联动协同,提前预判预留足额退税款项。”宁波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道。

  力度大,助企作用明显

  “政策来得及时且力度超乎预期,十分利好我们这样前期投入资金大、研发周期长的企业,创新研发更有胆气了。”宁波鲲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付丹丹说,企业从2019年落地中意(宁波)生态园后,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支持一直伴随着企业发展,且力度持续加大。

  宁波鲲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高端生物药物研发生产,目前已完成“重组人胰岛素”“门冬胰岛素”等多项药物的技术开发和部分生产临床批件。药物从研发到临床试验、审批再到投放市场,周期很长且全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才和资金,企业一步步走来离不开税惠政策的扶持。“2019年下半年我们年产3000万支胰岛素针剂的一期项目开工建设,当年就拿到了72万元的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付丹丹回忆说。2019年到2021年,企业累计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1217万元,为企业坚定走研发创新道路增强了底气。

  为满足更大的产能需求,当前企业正在规划建设二期128亩胰岛素大规模生产基地。恰逢此时,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对制造业等放宽增量留抵退税条件,将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宁波鲲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受益企业之列。4月11日,付丹丹一次性收到了1374万元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等二期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将形成百亿规模。增量留抵退税力度越来越大,我们更有信心放手一拼!”

  受惠广,撬动行业发展

  2018年,研发素描专用卷笔刀斩获德国红点奖;2020年,凭借全自动卷笔刀再次拿下德国红点奖;4年来,申请发明专利31个。作为文具行业的“扫地僧”,宁波天虹文具有限公司的发展一直可圈可点,但是受到疫情影响,企业周转资金一度紧张。

  “企业走的是‘技术流’路线,每年研发投入2000万元以上,由于疫情导致不确定因素增多,企业资金流变得波动不稳,企业提速发展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天虹文具总经理郑高伟向记者坦言企业处境比较困难。

  与天虹文具遇到相同问题的,还有宁海50%以上的文具生产企业。一场政策“及时雨”不约而至,范围广、利好多、影响远。据了解,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按月全额退还的政策,从先进制造业扩大到所有小微企业和六个重点行业。

  “幸福来得有点突然,得益于留抵退税政策适用对象的扩围,公司首次享受了170万的退税款,这笔钱真的帮了我们大忙,企业资金流稳了、人心就稳了、发展就稳了。”郑高伟兴奋地说道。

  落一子而活全盘。“宁海是我国重要的文具生产基地,文具行业是宁海的支柱产业,今年新出台的留抵退税政策,全县400余家文具企业全部纳入适用范围,整个行业的底气更足了,有了税收优惠政策的赋能添力,今年我们宁海文具行业一定能再创新的辉煌。”宁海文具行业协会会长邬岳伟对于未来充满信心。(王耀德)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6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