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人在“点”上住,事在一线办——浙江绍兴柯桥公安“驻村守望”制观察

2022年04月15日 14:02: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4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人在“点”上住 事在一线办——浙江绍兴柯桥公安“驻村守望”制观察》的报道。

  工作日上午10点,走进位于古城绍兴西南的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兰亭派出所,除了办事窗口有民警在耐心回复百姓的咨询外,大楼里显得空空荡荡。“所里的社区民警都‘驻村守望’去了!”所长钱旭东说,只有开会时人才比较齐整,有时饭点都看不到民警。

  “80后”的沈国庆就是兰亭派出所里“看不到”的社区民警群体的一员。他所联系的里木栅村历史悠久,拥有茶园千亩,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印山越国王陵、明代书画家徐渭墓也坐落于此。

  2004年,绍兴县(现柯桥区)积极响应浙江省委号召,以兰亭为试点,率先推行“驻村指导员”制度。2021年年底以来,柯桥公安机关传承弘扬“驻村指导员”制度,探索建立社区民警驻村守望制,进一步做深做实基础工作,推动派出所回归主责主业。

  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分局兰亭派出所社区民警沈国庆到困难群众家中走访。受访者供图

  住进村子,一桩陈年纠纷摆在沈国庆面前。他在走访中了解到,村里两户人家因为一条路发生纠纷,7年时间里甚至有人因肢体冲突被治安拘留。“谁家都不愿吃亏,邻里纠纷像小火苗一样‘拱’了那么多年。”一位熟悉情况的村干部说,村里出面做过工作,矛盾却始终没能得到妥善化解。

  今年2月底到3月中旬,沈国庆多方奔走,大大小小的协调会、沟通会开了不下十场。最终,在村干部和乡贤的大力支持下,这场马拉松式的调解在3月16日画上了句号:一方愿意让路,一方同意补贴,陈年恩怨化干戈为玉帛。“夯个辰光(那个时候)我比当事人还开心,这就是当民警的获得感。”沈国庆一口绍兴方言,笑称乡音是做群众工作的“法宝”。

  针对五大类重点情形99项内容,这场基层公安改革探索对标开展“社区民警必住、中层干部领住、机关基层联住、乡警回归合住、警务站点分级住”的“住村蹲点”行动。在古镇安昌,驻村守望助力警源治理,推动当地重点警情数量有所下降。安昌派出所所长王建惠说,民警“驻村”并非单打独斗,而是注重在“融”字上做文章,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真正在基层扎下根子。

  “在这期间,住村警力吃住在村社,不安排值班、会议和其他任务,确保人在点上住、事在一线办。”柯桥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陈伟忠说。据悉,柯桥已全面落实“一社区一民警二辅警”“一村一辅警”配备要求和社区民警兼任村社副书记或主任助理制度,社区民警占派出所总警力41.3%。

  为加强辖区一个街道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管理,拥有20余年从警生涯的柯桥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楼国良采取“机关基层联住”的方式在当地“磨”了三天。“从分局开车过去单程近1个小时,沉下去才能发现真问题。”他说。

  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分局安昌派出所社区民警陈云在开展反诈宣传。受访者供图

  “融洽的警民关系要求平时相互沟通、相互共鸣进而形成共识,长年累月在群众工作上下功夫。”柯桥区公安分局局长蒋其表示,探索建立社区民警驻村守望制,正是为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守护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平安环境、便捷服务的期望。

  一项统计或许能为这项仍在途中的改革提供注解:今年第一季度,柯桥全区有效警情、刑事治安警情、纠纷类警情分别环比下降21.71%、24.8%和15%,警民双向熟悉率上升明显。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59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