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浙江金华打出“组合拳”构建整体智治格局

2022年04月06日 09:24:13 来源: 法治日报

    3月28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白龙桥镇白沙村网格员张志兴在巡查时,发现大德垅自然村村民熊某与周某因排水沟问题争得面红耳赤。张志兴一边劝阻一边拍照上传信息至基层治理信息平台。白龙桥镇干部张国锋和白沙村党支部书记熊春生立即赶赴现场调解,最终熊某与周某均同意把沟再挖深一点,双方握手言和。

    从发现问题到处理完毕,仅用了2个小时,此案例生动折射出金华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所带来的新变化。

    金华市是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金华充分发挥基层治理网格员、民情民访代办员、驻企服务员“三大员”作用,促进社会治理更高效;构建“源头治理、递进负责、逐级兜底”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全域推进县级矛调中心解纷“终点站”建设;依托基层治理信息平台,实现应急处置快速响应高效运转;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探索出一条与数字变革相适应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子。

    充分发挥基层“三大员”作用

    1月6日上午,东阳市六石街道石马自然村网格员王菊平和往日一样在村里巡查,途经王瑞正老人屋边时闻到一股烧焦味,看见有浓烟从窗里冒出。王菊平立即跑到老人家中,发现煤炉中的火苗引燃旁边的纸箱引发了火灾。

    “快救火!”王菊平大声呼喊。周边邻居听到喊声奋力跑来帮忙。“这次多亏了你,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扑灭火情后,王瑞正握着王菊平的手连声感谢。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和王菊平一样,金华市15万余名网格员和1.5万名民情民访代办员、8000余名驻企服务员组成的“三大员”队伍,沉到群众中问需解难,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以全程服务、精准服务、联动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基层的满意度、获得感。

    推进矛盾纠纷“终点站”建设

    “谢谢你们,让我在年前能拿到赔偿款,可以安心过年了。”近日,田某军对义乌市矛调中心工作人员感激地说。

    现年52岁的田某军,于2021年3月27日进入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从事画框压木机工作。工作第三天,田某军意外被机器砸伤环指和中指,被鉴定为十级伤残。事故发生后,公司方未支付任何费用。2021年12月14日,田某军申请劳动仲裁,要求赔偿。后经义乌矛调中心调解员耐心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公司方支付田某军赔偿款78000元。

    同样享受矛调中心解纷服务的还有沙某。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做事公道,给了我们活下去的勇气。”日前,当事人沙某眼里含着热泪,双手紧握着调解员徐向军的手,让在场的人潸然泪下。

    沙某的丈夫吉某在兰溪某厂上班。1月4日晚下班后,吉某回厂里宿舍休息。第二天早晨却没有醒来,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沙某要求厂方赔偿各项损失150万元,厂方不同意。1月10日,沙某带着孩子来到兰溪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求助。调解员徐向军听了沙某诉求,向沙某分析案情,还原法律事实,并让另一调解员许来苟做厂方负责人工作。历经十多轮调解后,双方终于在协议书上签字。

    按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要求,金华以县级矛调中心为主抓手,对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全力构建矛盾纠纷“终点站”。2021年,金华全市县级矛调中心共接待群众7.75万批次、11.63万人次;受理矛盾纠纷4.91万件,化解率达96.46%。

    夯实基层治理“四平台”基础

    1月13日,婺城区琅琊镇琅琊滕村网格员在巡查时,发现该村两家农户因菜园地发生纠纷,便掏出手机拍摄照片上传信息至基层治理信息平台。

    在金华,网格员们拍摄的照片和信息上传至基层治理信息平台后,会在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幕前一览无余。

    “这块屏可管全城。”金华市委政法委基层治理指导室主任郑文辉介绍,平台整合汇聚网格化服务管理、数字化安全监管、应急指挥调度、雪亮工程视频云等数据信息,搭建起市域治理和应急管理的“城市大脑”。

    依托基层治理信息平台,金华第一时间实现应急处置高效运转,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2021年,金华生产安全、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6.4%、15.6%。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刑事案件、命案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3.6%和17.6%。

    数字赋能提升“智治力”水平

    来自叙利亚的发迪,因为昼伏夜出的生活习惯与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王阿姨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截然不同,发生多次纠纷。发迪尝试求助“洋娘舅”平台完成申请。国际老娘舅哈米接到调解预约后,马上联系发迪和王阿姨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调解协议。事件的圆满处置,得益于“外国人服务管理”应用场景。

    外国人服务管理应用场景,只是金华数字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个缩影。为让数字赋能社会治理,金华纵深推进数字法治系统建设,深入构建整体智治格局。截至目前,金华入选全省重大应用“一本账”及试点项目46个,其中,“外国人服务管理”应用在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上作演示汇报,“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兜底化解一件事”应用入选全省“数字法治”好应用。“五星透视”数字治理、龙山经验诉源治理指数、“帮帮我885”、社区矫正精密智控等一批应用落地,加速推进了现代智慧法务、检务、警务建设。平安建设领域四色管理、司法网拍智能审查、工业固废处置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应用成果在各县(市、区)开花结果,可见可感的数字化改革正赋能百姓生活。

    “我们将以抬头志在万里、低头绣花功夫的干事状态,长效推进数字法治建设,迭代升级‘后陈经验’‘浦江经验’‘龙山经验’,巩固深化县级矛调中心‘终点站’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让满意幸福洋溢在群众脸上。”金华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林纪平介绍。(记者 陈东升 通讯员 于超蓉)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4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