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江苏淮阴: 缅怀英烈 开展“代祭扫”活动

2022年04月05日 09:22:21 来源: 新华网

  清明祭英烈。在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内,高高的烈士纪念碑巍然耸立在苍松翠柏之间,庄严肃穆。4月2日,淮安市淮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静静肃立在纪念碑前,再次聆听八十二位烈士的英勇事迹,随后向纪念碑敬献寄托无限哀思的朵朵白菊,致敬英雄,告慰先烈。

  1943年3月18日,为掩护党政机关和主力部队转移,新四军3师7旅19团2营4连在刘老庄阻击日寇,全连82人与日寇展开殊死搏斗,最终全部壮烈牺牲。79年来,八十二烈士的精神在淮阴这片红色土地代代相传。

  “受疫情影响,烈士亲属和广大群众不能来陵园祭扫,我们的工作人员通过‘代祭扫’的方式来为他们表达哀思,传承八十二位烈士‘爱国、爱民、爱党、爱军’的理想信念和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讲解员刘晋利表示。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服务,淮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媒体平台提前发布网上祭扫活动通告,组织干部职工为有需求的烈属和群众提供点对点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代为祭扫服务,以视频连线或发送祭扫实景照片、视频等方式,弥补烈属因疫情不能前来祭扫的遗憾,以实际行动缅怀英雄。除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外,棉花庄烈士陵园、蒋集烈士陵园、孙汉文纪念广场也开展了代为祭扫活动。

  淮阴区还开通了“网上祭英烈”通道,宣传文明祭扫、安全祭扫、绿色祭扫、节俭祭扫的新理念、新方式,倡导广大市民通过线上形式开展清明网上“云祭扫”活动,为革命先辈献花、留言,学习先烈事迹,缅怀革命烈士,传承红色基因。(淮阴区委网信办)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43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