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浙江:绿色过清明 文明寄哀思

2022年04月04日 09:44:45 来源: 浙江日报

  

  4月3日,杭州市民来到南山公墓祭扫。按照防疫要求,到南山公墓祭扫先要网上预约或现场扫码预约,入园需排队、亮码、测温。王建龙 摄

  伴随着悠扬的古筝声,生命礼仪师以念祭文、献春茶、系黄丝带等方式,向长眠竹海的97名生态葬践行者表达尊重与思念。近日,一场“乐声悠扬 竹林‘云’祭”主题缅怀纪念仪式在安吉龙山源人文纪念园举行。1.4万余人通过直播观看仪式,在“云端”共同追忆先人。

  又到一年清明时。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深化移风易俗,浙江省文明办、省民政厅日前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大家文明祭祀,推动“浙江有礼,从我做起”成为行动自觉。全省各地积极响应,在加强营造文明、有礼、绿色、安全祭祀氛围基础上,推出网络“云”祭祀、鲜花祭扫、错峰祭扫、代祭扫等多项举措,清明清风扑面而来。

  “我们响应号召,全家决定网上祭扫。”衢州市民翁女士收到短信后表示。这两天,衢州以短信“点对点”方式向市民发出清明祭祀文明倡议,号召群众以居家追思、云祭扫等非现场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目前已群发倡议短信3次,累计覆盖660万余人次。仙居县福应街道则积极利用辖区快递小哥走街串巷的灵活性和覆盖面,派发了3000余份《给仙居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向群众广泛宣传文明祭扫。

  “烟火味”越来越淡,“生态味”越来越浓,是眼下浙江祭祀新变化。我省多地公墓、陵园内明确严禁燃放爆竹、焚烧纸钱、燃点香烛,在各地积极推广下,敬献鲜花成为文明祭扫新潮流。今年,绍兴组织市本级公墓单位提前完成鲜花采购,为每个墓穴免费安放了鲜花;德清县洛舍镇组织志愿者在东王山陵园现场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向前来陵园扫墓的群众免费赠送鲜花。

  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有序安全开展祭扫同样也是文明祭祀的表现。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我省多地公墓、陵园已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服务。浙江安贤陵园推出“错峰祭扫礼包”,为4月3日前错峰入园祭扫的群众免费送上绢花、电子蜡烛、擦碑布等环保祭祀用品。“我们希望借此契机,进一步推广错峰、文明、低碳祭扫的新风尚。”浙江安贤陵园工作人员单璐告诉记者。

  受疫情影响,我省一些地区暂停现场祭扫。不少陵园和公墓推出代祭扫服务。擦拭墓碑、鞠躬行礼、摆放鲜花,整个祭扫过程简约肃穆。收到桐乡逸安陵园龙山墓区公墓工作人员发来的代祭扫照片,委托人张先生弥补了不能到现场祭扫的遗憾。据悉,截至4月3日18时,龙山墓区已开展预约代祭扫服务近600人次。(记者 王璐怡 黄珍珍 王晨辉 叶怡霖 赵璐洁)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42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