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重视Z世代精神世界 天空之城亮相吴江

2022年04月01日 17:17:13 来源: 新华网

  当前,苏州正以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为抓手,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文化+经济”“文化+科技”“文化+服务”“文化+建筑”……,依托原画开启建筑蓝本的游戏动漫综合体天空之城,正在苏州吴江悄然兴起了一场国潮建筑新风尚。

  “Z世代”来临

  在一年一度的“6.18”电商狂欢节,来自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显示,以“Z世代”为主体的年轻人群正在取代千禧一代成为新的消费主力军。而由此所带来的消费升级和导向,不仅将冲击着传统的商业底层逻辑,还将导致商业定位、体验方式等方面发生新的变化。

  Z世代,意指在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统指受到互联网、即时通讯等科技产物影响很大的一代。年轻群体的消费升级有三个明显的标签:新青年、新风潮、新建筑。

  对应到消费行为方式也主要呈现三种特征:一是,倾向于为精神世界买单;二是,注重体验、自尊心强烈;三是,寻求认同感、“同人”属性、社交需求旺盛。

  构筑文化地标

  Z世代生活在中国经济腾飞的时期,物质生活条件充裕。基于此,Z世代对于精神世界的追求,远大于对物质生活的要求。同时,新时代的青年还有着强烈的求异需求,个性化的、独具特色的、体验炫酷的、相对稀缺的产品和品牌更易受到他们的追捧。

  一方面是消费行为方式正在随着主体变化,另一方面市场上仍然是千篇一律 “吃喝娱乐购“商业综合体层出不穷的尝试。真正符合新青年、引领新风潮的新建筑,呼之欲出。

  将目光对焦Z世代人群,致力于打造适合年轻群体全新商业空间的天空之城2077,正是基于此。天空之城2077将游戏、动漫、二次元圈层文化作为整个项目的基石,也是首个以虚拟原画作为世界观展开设计的二次元文娱综合体。涵盖招财猫之城、大话西游取经道、主题表演秀、东方project漫展、神经城社群等众多主题元素,着力打造属于Z世代的精神文化地标。

  文化认同感催生国潮热

  Z世代具有爱国热情、文化自信和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可,将传统文化进行现代化转换的“国潮热”应运而生。

  部分元素取材自《山海经》的天空之城2077,其科幻国风的设计堪称前卫。“天空之城2077是在未来世界设定下的苏州,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赋能,在科幻未来中加以解构和重组。在建筑中,可以看见充满人间烟火的城市记忆,山塘街、平江路、同德里、虎丘塔……也可以感受到科技十足的科幻国风,水乡市井文化与魔幻夜市文化在建筑中达到一个奇妙的融合。”天空之城2077总规划师蔡明指出。

  复合业态传递文化内涵

  天空之城2077建筑里融汇了二次元、餐饮、文创和文娱板块等四大板块,构建了餐饮、酒吧、夜游、展演、游乐园、休闲娱乐、购物、酒店民宿等八大多重复合业态。

  苏州的名人元素几乎渗透了建筑的每一个角落,如山塘街中融入了白居易与范仲淹的文化意象,民宿街中移植了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唐伯虎的桃花庵、虎丘标志性的拥翠山庄、周瘦鹃的紫兰小筑等,同里大戏楼与秦淮四艳割舍不断,许鲜市场里则还原了二三十年代、五六十年代的观前街。

  正如蔡明所言,天空之城2077的核心依然是苏州乃至中国的文化内涵。他表示:“天空之城2077未来将致力于成为一个广受认可的旅游圣地、文化地标,向消费者展示它的精神属性,展现文化自信。”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39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