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4000警力特殊时期的一份特殊担当

2022年03月28日 21:14: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8日电(记者朱翃 佘灵)“我是张麒,我已向属地派出所报到。”

    和刑侦总队民警张麒一样,疫情期间,上海市公安局近4000名居家办公的上海市公安局机关民警闻令即动、迅速集结,第一时间向属地派出所报到,积极投身于社区疫情防控的核酸筛查、联防联控、秩序维护、为民服务等工作中。在特殊时期,体现出一份特殊的担当。

    3月26日至28日,上海在全市范围启动“点面结合”的核酸筛查。上海市公安局连夜优化勤务部署,调集机动力量,组织市局机关居家办公和封控在家的民警就地增援社区,全力配合做好核酸筛查等工作,成为此轮疫情防控工作中一支重要的有生力量。

刑侦总队张麒整理分发检测板 新华网 发

    一分钟响应,“人在哪,站位就在哪”

    “现在小区需要4名志愿者穿‘大白’,为居民抬担架进封控楼栋家中,请报名接龙!”“我报名,报名!……”不到一分钟时间,小区居委的这条求助信息就在“馨逸公寓公安支援群”中得到响应。

    受疫情影响,该小区居家办公的青年民警有近30名,来自市公安局出入境、治安、经侦、边防港航等多个部门,接到就地增援通知后,他们第一时间向徐汇公安分局漕河泾派出所报到,并成立临时党、团支部,配合社区民警做好封控小区内部核酸筛查、人员转运、快递派发等工作。

    中午12时许,一位小区居民因脊柱伤病就医后需返回家中,因行动不便只能用担架转运。由于所在小区仍处于14天封闭管理中,“120”救护车无法驶入,同时所住楼栋是封控楼栋,需穿戴好防护服方能进入。小区“馨空间”党支部书记石金樱焦急万分:“一开始我们很着急,救护车马上就要转运过来,一下子要召集到4名志愿者,并且还要进入封控楼栋,既危险又紧急。还好,公安民警及时伸出援手。”

    正在小区内居家办公的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张骥、治安总队张博、刘亚昌和边防港航分局谢治宇等4名青年民警“抢单”成功,火速集结,穿戴好防护服赶到小区门口,与刚刚抵达的“120”救护车转运人员进行对接。在了解病人基本情况、转运注意事项后,4位民警用转运担架车将病人推向所在楼栋,并小心翼翼抬起担架进入电梯,将病人稳妥送至家中。

    增援民警临时党支部书记、出入境管理局团委书记张骥表示:“就地作战,有助于我们最大限度发挥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及职业特长,比如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帮助台胞居民解决健康云注册登记等。我们人在哪里,战位就在哪里!”

    众志成城,筑起抗疫的“铜墙铁壁”

    “小吴啊,今天怎么有搭档啦?”

    连日来,浦东公安分局洋泾派出所民警吴晓丽一直独自负责小区的网格化筛查工作,见到她身旁突然多出个人,居民徐大爷感觉有点惊讶。新搭档的“大白服”上同样写着“公安”字样。

警航队费心伟在抗原检测现场维持秩序 新华网 发

    新搭档名叫费心伟,是上海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民警。费心伟接到市公安局下达的就近增援命令后,迅速对接上了吴晓丽。怎样才能帮助小区的老人们做好核酸抗原检测,吴晓丽正为人手不足而犯愁,费心伟的到来如同及时雨。在两人的通力合作下,老人们顺利完成了抗原检测。

    完成大量居民的抗原检测让很多基层派出所感到了压力。

    潍坊新村派出所教导员王素婷正紧张地部署白天的抗原检测现场秩序安排表时,突然接到“喜讯”, 16名来自市局各机关单位的增援民警即将到岗,让她不禁喜出望外。

    其中,28岁的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民警张麒,居然还是潍坊的“老兵”。“这是我战斗过的地方。”原来,张麒还在学警的时候,曾在春节时作为增援警力在潍坊新村派出所实习过近一个月。此次一接到上级的指令,他毫不犹豫拿起电话打给了属地派出所,主动承担了所在小区协助抗原检测工作。身边没有制服,他就穿着便衣与志愿者们一起投入小区防控中。抗原检测还没开始,他就先在小区里帮忙分发快递加速物资流转,下午他又和志愿者们共同学习如何进行抗原检测操作。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的他身穿大白服,仍在和志愿者们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

    此时此刻,许许多多个费心伟、张麒正在各自小区里忙碌着,众志成城,筑起抗疫的“铜墙铁壁”。

    竭尽所能,特殊时期扛起特殊责任

    “你好,我是政治部民警李峥,也是莘城公寓的居民,前来属地派出所报到增援。”3月26日一早,正在居家办公的市公安局机关民警李峥主动对接闵行公安分局莘光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根据市局指令就地增援。这次任务一来,李峥就迅速备好口罩、手套,准备好核酸证明,要求自己“竭尽所能,帮到实处,和战友并肩作战”。

    李峥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和社区民警一起在居委会接待居民咨询,安抚居民情绪。最近14天里,莘城公寓已完成7次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26日,整个社区需要再次完成2600户,近6800名居民的核酸抗原检测,小区的再一次临时封闭,这让部分居民不免焦躁。居委干部坦言,常规检测还只是“体力活”,沟通和解释才是最“心累”的工作。如果沟通解释工作没做好,居民与社区的矛盾就会凸显,小区的稳定就没保障。

    居委干部、社区民警,加上增援民警,三人团队力量更强。李峥在了解社区防疫政策后快速上岗。增援第一天,他不仅参与接待了几十名居民,做好沟通和解释工作,同时还见缝插针帮忙做起了工作人员们的后勤保障工作。晚上6点,小区如期完成全部核酸抗原检测任务,顺利解封。

    “无论身处哪一个岗位,都要尽最大努力发挥自己的能量,这就是这次特殊增援的最大意义。”李峥说。

    文保分局政治处民警刘亦晟响应市局要求,对口增援闵行公安分局杜行派出所。3月26日下午,他在虹浦新城510弄协助居委干部和志愿者开展抗原检测工作。刘亦晟熟练地使用棉签进行涂抹和提取,为现场自测无效或者无法进行自测的17名小区居民提供了帮助。

经侦总队政治处民警陈琦支援宝山区高境街道协助开展入户抗原筛查工作 新华网 发

    “阿婆,来,这里写着抗原检测方法。”“小朋友,要把口罩戴戴好哦!”“大家排好队,注意安全距离。”从早上7点到下午5点,经侦总队民警陈琦在宝山区高境街道小区投入抗原检测的支援工作主动上门、挨家挨户统计每户居民抗原检测人数,不厌其烦地传达检测注意事项、操作方法、时间安排和具体要求。遇到无法独立完成自测的老年人,她逐一记录在册,便于后续及时提供必要帮助。

    对口增援古美路派出所的法制总队民警吕鼎,通过手势教学和反复讲解,帮都有老花眼的王老伯夫妇俩顺利完成抗原检测。“老夫妻年事较高,子女不在身边,这个时候需要我们更有耐心,有了民警作为后盾,他们才会更安心。”他还建议按照楼道建立临时微信群,快速准确收集照片和检测结果,方便楼长完成统计。他的建议立即得到了响应。

    警力跟着警情走,警情跟着疫情走。全体上海公安民警在特殊时期扛起了特殊责任,展现了特殊担当,为尽快控制住疫情蔓延势头,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贡献出公安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3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