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安徽新建住宅工程拟实施业主开放日制度

2022年03月27日 09:01:41 来源: 合肥晚报

    3月25日,记者从安徽省住建厅获悉,《关于推行住宅工程业主开放日制度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正在公开征求意见。通过对新建住宅工程实施业主开放日制度,进一步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有效减少工程质量投诉,提升居民们对住宅工程质量的满意度。

    如何开放?

    要求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征求意见稿提出,业主开放日制度将成为重要的建设工程社会监督活动,适用于安徽省新建住宅工程,包括商品住宅小区、单身公寓、安置房等政府性投资住宅工程,以及用于居住功能的其他建筑工程。

    业主开放日应分为三个阶段来进行,第一阶段主体结构验收合格后,装饰装修施工前;第二阶段分户验收后,竣工验收前;第三阶段竣工验收合格后,正式交付前。

    建设单位对工程质量承担首要责任,是业主开放日活动组织实施者,要组织专业人员携带检查工具全程陪同业主参观户内及相关公共区域、公共设施,并留存影像资料。

    业主能关注什么?

    结构、材料、防水工程等内容

    对于广大新房业主来说,业主开放日会有哪些内容可以了解呢?征求意见稿提出,开放内容应包含主体结构实体质量情况;防水工程施工情况;主要建筑材料使用情况;墙体节能保温施工质量情况;装修工程施工质量情况;小区配套设施情况等。此外,绿色建筑等级及主要技术应用情况(如节能门窗、可再生能源应用等)也需要公开查验。

    发生质量投诉咋办?

    将倒查该户开放日记录追责

    开放日活动结束后,建设单位应整理汇总业主登记的所有合理意见,逐项完成整改。

    房屋交付使用后发生质量投诉的,要倒查该户开放日意见登记表及整改记录,对于活动中登记的质量问题整改维修不到位而产生质量投诉的,由建设单位承担全部责任,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公开予以曝光。(记者 吴奇)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30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