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浦东:“疫”线先锋筑牢“红色屏障”

2022年03月24日 16:42: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4日电(佘灵)3月以来的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上海市浦东新区各级党组织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党组织穿透力提升一线战斗力,动员全区党员干部和群众志愿者构筑起共抗疫情的“红色屏障”,日夜奋战在隔离管控、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的各个岗位上。

  广泛动员,吹响疫情阻击“先锋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期间,面对部分社区防疫工作人手紧张、急需增援的问题,浦东新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同步联系基层党组织迅速组建第一批党员志愿者“先遣队”,先后安排4批380名机关党员志愿者下沉社区支援防疫工作。

  在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有31 名机关联络员统筹辖区资源,持续做好隔离房源筹措、医疗防控和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并组建青年突击队、青年宣讲队、青年防控队,加强点位24 小时不间断值守、防疫信息发布和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

  在张江科学城,看到“各检测点位志愿者缺口非常大”的召集令后,“我报名当志愿者”“我也报名当志愿者”“我可以随时上岗”……张江高科“895先锋”志愿者队伍踊跃报名,多家科创企业的党员群众积极请战。

  近几日,“微信运动几万步”、“喉咙嘶哑”、“眼圈发黑”已成为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张江医谷人的“标配”。“我们不会预约,志愿者就帮我们预约了。”针对一些工人不会操作健康云预约的情况,张江科学城一些在建项目组织党员、青年工作人员等对工人开展提前预约教学,最大程度确保核酸检测的进度。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浦东新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坚持疫情防控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设到哪里,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疫情以来在社区防控一线成立了400多个临时党组织。康桥镇党委在封闭小区第一时间成立现场指挥部、疫情管控临时党支部,整合各方力量成立秩序维护、后勤保障、医疗服务等 7 个现场工作小组,4 小时内对小区 4600 余名居民完成摸排。

  强化服务,畅通民生物资“保供线”

  “我是一名党员,哪里需要就应该在哪里,这都是应该做的”。叮咚买菜党员骑手韩俊超是浦东2021年度的先锋骑手,3月初已回河北老家休假,得知上海疫情防控任务重、站点缺人手时,他主动返岗,加班跑单,为居民派送蔬菜、肉蛋奶等必需品,连续工作20余天,至今还没有休息过一天。

  注册在浦东的叮咚买菜和盒马鲜生是新零售产业的代表性企业,和老百姓的“菜篮子”最为紧密。企业在运力紧张的情况下,尽最大力量保证菜品安全、高效送达群众手中。叮咚买菜党总支成立党员带头的“骑手突击队”,加强对重点区域的保障,备货量超出平时的55%,相关站点的人均配送能力提升了30%。盒马鲜生将防疫、保障民生物资供应作为公司的头等大事,每天进行站点消杀,为每名骑手建立健康台账,保障老百姓吃上放心菜。

  当前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切块式、网格化排查让喧嚣的城市仿佛放缓了脚步,奔波在路上的快递骑手、外卖小哥却按下了“加速键”,成为保障民生的主力军。浦东各级党组织、平台企业积极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成为“倒春寒”里的一股“红色暖流”,形成默契的“双向互动”。

  党员带头,把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

  在浦东新区城乡各个角落,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当好抗击疫情的“排头兵”,化身“红马甲”、“大白”,日夜奋战在隔离管控、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的各个岗位上。

  面对核酸检测人力不足的情况,浦东新区科经委与浦东新区文明办建立了志愿者招聘平台,发动张江、外高桥等生物医药企业集聚园区支援核酸检测技术人员。目前,已向全市招募各类人员近 150 名,助力第三方机构日检测能力由 21.5 万管提升到 35 万管。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保障核酸试剂检测需求,从3月初开始,在公司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带动下,核心生产人员全部在临时启用的公寓楼内集中住宿,24小时夜以继日、轮班坚守,目前试剂产能达200万人份/天。

  面对民生保障问题,浦东新区商务委加强与上农批等批发市场,盒马、叮咚、清美等电商平台,沃尔玛、家乐福、山姆、麦德龙等超市卖场的沟通对接,指导重点保供企业加强物资调配。浦发集团党委紧急抽调专门队伍,承担全区114个涉疫医废垃圾点位和947个临时性学校核酸检测的医废垃圾收运,做好36个街镇1048 个涉疫生活垃圾点位收运等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7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