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浙江温州:全民行动 “罩”顾自己

2022年03月24日 09:04:24 来源: 新华网

    口罩虽薄,能抗疾病;口罩虽小,能现文明。日前,浙江温州发布了《关于落实戴口罩文明好习惯行动的倡议书》,呼吁广大市民从我做起,科学规范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保护公众健康,助力疫情防控。

  连日来,温州全市上下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全民口罩行动”,推动全民养成日常防疫的文明好习惯,倡导大家每一天都要“罩”顾自己。

  公益宣传:弘扬社会好风尚

  “虽然我们互不相识,但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即使看不清你的模样,但我能感受到你真挚的笑颜;比春天更美的,是你戴口罩的样子……”温州市龙湾区推出了“戴口罩,强防疫”公益宣传片,号召各行各业参与“戴口罩”宣传队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呼吁群众做好个人防护,进一步推进全民形成正确佩戴口罩出行的良好习惯。

  浙江省龙港市除了通过“主播说防疫”等公益宣传外,当地的新生代企业家、新文艺群体志愿者齐上街头,劝导当地市民戴好口罩,远离病毒。

  花式喊话:口罩刷屏“朋友圈”

  网络情景剧、鼓词方言、卡通动画、微信头像……温州各地动足脑筋,创作了大量形式新颖的全媒体作品,呼吁大家佩戴口罩。

  温州鼓词方言倡导市民戴口罩。

  在线上,温州人的朋友圈被“口罩”刷屏;在线下,志愿者、“市民监督哨”、网格员等通过扩音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劝导群众佩戴口罩。

  温州市在人群密集处还启用了无人机“喊话”的方式,倡导广大温州市民加强自我防护,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校园行动:学生充当“小天使”

  “你没有戴口罩,确诊病例没有戴口罩,感染几率90%。”“你戴了口罩,确诊病例戴了口罩,感染几率1.5%。”……近日,一则由温州瑞安塘下镇第四小学两名学生当防疫宣传“小使者”,拍摄的《戴口罩 强防疫》宣传小视频,在广大温州市民的朋友圈、部分学校广泛传播。

  “你戴了口罩,确诊病例也戴了口罩,你们两人间距1.8米以上,感染几率为0。”温州市瓯海区梧田一中的两名学生也录制了小视频,呼吁大家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视频中,学生扮演普通市民和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声情并茂地为大家分析讲解两者在接触过程中,佩戴口罩与不佩戴口罩之间的感染几率,引导大家出行配戴口罩,强化保护自我意识。

  “小口罩本领大,病毒见了都害怕;左耳右耳牢牢挂,捂住鼻子小嘴巴;出门一定别忘带,保护健康人人夸!”温州市鹿城区丰门街道通过“防疫戴口罩儿歌”短视频方式,引导大家养成戴口罩的生活习惯。视频中,两名一年级学生充当“宣传员”,劝导市民佩戴口罩。

  流动劝导:凝聚多方正能量

  “小伙子,出门怎么没戴口罩?赶紧把口罩戴上。”志愿者麻利地递过口罩叮嘱着,“疫情还没结束,千万不能大意”“大家不要扎堆聚集,人员之间保持一米线距离”……连日来,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戴上口罩,化身防疫宣传劝导员,活跃在温州市鹿城区大南街道的每一个角落,这些流动宣传团是大南街道党群开展“科学使用口罩”系列行动的一个缩影。

  鹿城区大南街道志愿者上街劝导“戴口罩”。

  乐清市雁荡镇志愿者“骑兵”出行劝导“戴口罩”。

  为扩大宣传银龄戴口罩劝导范围,“瓯江红”鹿城区藤桥镇党群服务中心借助快递平台,将“银龄戴口罩”理念随快递“派送”进家庭。

  据了解,自3月13日起,温州市已有数万名银龄、职工、青年、妇女志愿者奔赴人流密集点位,开启全民“戴口罩 强防疫”文明宣传劝导行动。

  策划:胡炎桢

  文字整理:朱建波

  动图制作:叶芊君

  鸣谢:温州市文明办

  鹿城区委宣传部

  龙湾区委宣传部

  瓯海区委宣传部

  乐清市委宣传部

  瑞安市委宣传部

  龙港市委宣统部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6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