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南京市民积极配合,核酸检测采样有序进行

2022年03月19日 10:03:09 来源: 南京日报

  南京市委常委会暨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核酸筛查要分区域有序推进、梳网清格,加强统筹组织和现场管理,多管齐下提高检测效率,尽快实现风险见底。

  根据上述要求,南京市建邺、鼓楼、溧水、江北新区等迅速加强组织,提前准备好检测物资、设计好检测流程,在市民积极配合下,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有序进行。

  充分准备,采样工作顺利展开

  18日清晨6点,晨曦初露,多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已经忙碌起来。

  在江北新区盘城街道裕民家园小区,社区工作人员早早来到采样点,布置场地:放置出入口指示牌、铺设贴有一米线标识的地毯、拉起一道道警戒线。

  与此同时,溧水区和凤镇乌飞塘社区服务中心采样点也忙碌起来,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医务人员提前一个多小时来到现场,大家用警戒线设置检测通道,划分入口、信息登记区、缓冲区和采集区,并在缓冲区的地面贴上“间隔一米”的标识。

  “前一天晚上我们就把检测物资准备到位,又招募了100多名志愿者。”乌飞塘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徐孝飞告诉记者,按区防疫指挥部统一要求,包括和凤镇在内的6个镇街当天要完成全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采样时间为8点—24点,但当天早上7点不到,就有居民前来等候。

  建邺区双闸街道昨天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从中午12点开始。上午11点,双闸街道升荣社区网格员蔡铖就把物资送到各采样点。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用隔离桩、警戒线拉起检测通道,并在地上贴上一米间隔线标识。现场设置了等候区、信息登记区、采样区、消毒区等功能区,每个功能区都制作了提示牌,引导居民有序进入。现场还为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预留了绿色通道。在短暂而紧凑的任务分配和物资搬运后,该采样点的采样工作顺利开始。

  积极配合,现场井然有序

  在核酸检测采样现场,很多市民早早就准备好二维码,主动出示给工作人员登记信息。

  “张嘴,啊!”18日中午,升荣社区正荣润峯B区居民任鑫杰带着提前准备好的核酸检测二维码,下楼去采样点排队,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采样。“出门就能看到帐篷,很方便。”任鑫杰说,配合防疫工作是自己应尽的义务。

  记者在该采样点看到,现场秩序井然,忙而不乱,志愿者们帮助居民填报信息、维持现场秩序,医护人员从准备到取样,再到收集、送检,整个过程有条不紊,精准高效。

  按照鼓楼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要求,湖南路街道、中央门街道、江东街道、凤凰街道居民(含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外籍人员等)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员工在18日早8点到晚8点时间段内,开展了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

  对于全员核酸检测,中央门街道新门口社区党委书记王卫平最为担心的就是信息录入环节,但令她高兴的是,“很多市民在等候采样时,都能严格遵守一米线距离,同时提前出示二维码,大大提高了采样效率。”

  合理安排,错时错峰提高效率

  在江北新区裕民家园小区采样点,记者注意到,点位的入口处,摆放着具体点位引导图和社区整体引导图:“本点位向以下居民提供核酸检测:1—5栋、14—20栋、21栋、永丰新寓。”据了解,裕民家园所在的永丰社区将核酸检测采样点位引导图以多色块划分,每一色块对应具体的楼栋,分色识别,清晰而醒目。

  红、橙、黄、绿、蓝、紫……上午8点左右,居民们手拿社区自制的核酸检测采样色号识别卡,通过网格员核实后,开始接受采集咽拭子。卡片上写着楼栋号、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这种方法好,10分钟就排到了,非常方便!”小区居民王先生做完采样后,将手中的色号识别卡投至回收箱,立即赶去上班。

  一张小卡片加持,采样效率大为提高。“社区共有2300多户、6000多位居民,我们按照就近原则,把57栋楼划分为5个点位,卡片制作好后,网格员连夜派发,一人一券一检,让大家省时间,少跑路。”永丰社区党总支书记彭荣伟介绍,卡片虽小,却发挥着大作用,不仅能提高核酸检测采样效率,还能及时回收,方便后续人员精准统计。

  合理安排,同样可以提高采样效率。18日下午2点,乌飞塘社区居民张立宏通过手机直播发现,附近一个采样点排队的市民不多,立即前往,10分钟不到就完成了采集。记者获悉,溧水区整合区智慧城市平台的监控视频资源,对重点区域开展网络视频直播,让居民根据直播情况把握采样时间。“直播中定时切换各点位画面,市民在家就可以看到检测点实时情况,合理安排采样时间。”溧水区智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随着核酸检测需求递增,市级统筹调度核酸检测力量,优先保障重点地区、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工作,核酸检测能力得到有力提升。我市医疗机构按照要求对在院和来院“愿检尽检”人员采用“10合1”混管采样,释放医疗机构近10万管检测能力,并按照最新规范要求全面开展“20合1”混采检测及抗原检测,将抗原筛查和核酸诊断有机结合,提高“早发现”能力。

  此外,我市一直积极推进核酸检测实验室及城市检测基地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80余家核酸检测实验室,并计划在3月底前,集中采购建设12个方舱实验室,预计可提升18万管/日检测能力。

  昨天,鼓楼区湖南路街道鼓楼广场核酸检测采样点,市民在进行采样。(徐琦 倪朝辉)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