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打造“皖美服务”品牌 提升生活服务品质

2022年03月19日 09:52:51 来源: 安徽日报

  未来五年,安徽服务业发展的规模和目标是什么样?怎样进一步扩大消费、拉动内需?如何通过服务业提升,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品质?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安徽省“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实施“服务强省”战略,塑造“皖美服务”品牌,开展服务业“锻长补短”行动,并提出“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力争达到3.2万亿元”的主要目标。

  “发展贡献更加凸显,行业结构明显优化,质量效益显著提升,集聚水平持续提高,改革开放深入推进……”《规划》提出,到2025年,服务业在全省稳增长、强功能、优结构、惠民生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在全国服务网络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初步建成联动长三角、辐射中西部、通达全世界的高能级服务枢纽。

  在全省各区块布局上,《规划》立足区域协调发展,给合肥都市圈、皖北、皖西、皖南和沿江地区分别制定服务业的发展目标与任务。

  比如,合肥都市圈要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服务中心和国内知名的消费中心、综合型物流中心、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皖北要依托“6+2+N”产业承接平台,推进“四化同步”发展,加快发展现代物流、节能环保服务、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服务业,主动嵌入长三角、中原经济区、淮海经济区服务网络,努力打造全省服务业发展新兴增长极;皖西要发展休闲旅游、健康养老、数字创意、电子商务等服务业,建设“红绿”辉映的特色服务业集聚地,打造高品质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和旅游康养基地;沿江地区要承接新兴服务业布局和转移,打响“长三角白菜心”“欢乐夜芜湖”等都市名片,推动形成面向制造业的全国生产性服务业集聚高地和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带;皖南要强化与上海、杭州等大都市的区域合作,培育“文化+”“旅游+”等融合业态,打造升级版美丽中国建设先行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区。

  消费,是服务业发展的关键词。《规划》提出,实施“皖美消费”促进行动,让更多人在皖消费。到2025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万亿元。

  一批消费中心城市将成为扩消费、拉内需的主力军。《规划》专门提出,支持合肥创建特色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争取到2025年,将合肥打造成立足国内、辐射周边、面向世界的特色国际消费中心;支持芜湖、阜阳、安庆等创建区域消费中心,加快铜陵、马鞍山、池州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支持合肥、黄山等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申创国家级示范城市。

  买车,成为老百姓的大宗消费之一,最近,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快、发展势头猛。《规划》提出,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提高公共领域新能源车辆使用比例,推进充电桩、换电站、加氢站、综合能源服务中心等设施建设。

  夜间消费造就了“夜经济”,既丰富了群众的生活,也拉动内需。《规划》明确要打造一批高品质夜间消费街区(夜间经济集聚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高品质夜市以及社区型居民夜间消费节点,发展夜间演艺、文创集市等夜间经济新业态,培育夜场灯光秀、24小时书店等网红打卡点。评选推介夜间文旅消费品牌,培育夜间消费“文化IP”。

  同时,《规划》在“推动生活服务品质改善”部分,专门提到要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普惠性服务供给。

  聚焦“一老一小”服务保障,未来,我省将全面放开养老育幼市场,发展居家社区养老,加快发展智慧养老,开展康养联合体试点,探索打造“医康养护”安徽模式;实施托育设施建设工程,引导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鼓励发展集中托育、育儿指导、养护培训等育幼服务,推进品牌化、连锁化发展。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各市每年要建成2个至3个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各县(市、区)每年至少建成1个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记者 王弘毅)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0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