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这一家四口,全在“战疫”一线

2022年03月16日 10:12: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3月15日电(记者王淑娟)疫情当前,许多人舍小家为大家,逆行向前,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在上海,赵燕家是一家四口齐上阵。

  上海嘉定区马陆镇,51岁的赵燕是一名村干部,本轮疫情以来一直在社区“战疫”一线。赵燕的女儿赵宁珊是一名社区社工,半个月来一直在从事“战疫”工作。“90后”女婿李俊文则穿着防护服,站在核酸检测点引导秩序。紧接着,赵燕的丈夫赵伟峰主动请缨当起了防疫志愿者。一家四口,全部上一线!

  “怎么办,我没带手机,是不是不能做核酸了?”“别急,我来帮你。”

  3月13日晚上8点,在上海嘉定区马陆镇包桥村的核酸检测点,身为党员的赵燕身着蓝色防护服,正耐心地用自己的手机,给70岁的村民吴阿姨录入核酸检测信息。

赵燕在给村民录入核酸检测登记信息。(嘉定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包桥村老人较多,为此,赵燕和同事们在核酸检测点专设了“为老服务窗口”,方便老人能更顺畅地进行核酸检测。“很多老人不会使用微信小程序登记信息,所以我们帮他们登记好,这样速度更快。”

  连日来,赵燕一直坚守在抗疫前线,她说:“不觉得累!我是村卫生干部,这是我应该做的,而且家里其他成员现在并肩‘战疫’,我干劲很足!”

李俊文在核酸检测点为居民服务。(嘉定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两公里外,在另一个村的核酸检测点入口,赵燕的女婿李俊文站在人群中,手拿着一块印刷着“健康云”的二维码牌,帮村民进行核酸采样登记。

  “阿姨,你别靠着,等一下,我给你搬个凳子。”村民朱女士走路有些迟缓,得知她脚前两天受伤后,李俊文马上搬来凳子,让朱女士坐着等。

  “这些工作人员、志愿者一整天下来,都很忙很辛苦,知道我腿脚不方便还照顾我,真的很感动。”朱女士说。

  作为嘉定区马陆镇陈村村的村干部,李俊文忙碌的身影常常出现在防疫前线的各个点位。

  从3月2日开始,李俊文就投身在抗疫工作中。连日来,由于不断重复讲话,李俊文的喉咙已经有些沙哑。他告诉记者,大家只要在岗位上,大多不会怎么喝水,“因为怕上厕所会耽误时间,而且上厕所要把防护服脱了,就不能再用了,有点浪费。”

赵宁珊通过电脑在线上为被隔离的社区居民“答疑解惑”。(嘉定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赵燕的女儿赵宁珊作为一名社区社工,也一直坚守在抗疫前线。最近,由于身体原因,她只能在家办公,但“闲不住”的她还报名担任了社区里的“线上大白”志愿工作,主要负责3个200多人的社区微信群,在线解答、处理社区居民碰到的各种问题。生活用品如何购买、垃圾怎么处理、核酸检测安排……居民的每条信息“秒回”是她对自己的要求。“隔离在家的居民内心比较敏感,也容易焦虑,我们做他们的‘线上大白’,希望能带给他们一些温暖和帮助。”

  家庭成员投入一线参与防控工作,赵燕的丈夫赵伟峰也“坐不住”了,主动向所在单位提出当志愿者。“疫情防控正需要人手,我也不能掉队。”接受专业的培训后,他穿上防护服,在马陆镇的宝安公路负责发放防疫物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由于近日疫情防控举措升级,赵燕一家四口在各自的“战疫”岗位上连日奋战,有时候工作太晚就睡在单位,一家人已经多日没有团聚过,但彼此间用实际行动为对方“加油打气”。赵宁珊说:“人人尽力,用实际行动筑起健康‘防护墙’,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赵燕一家四口在“战疫”一线齐上阵。(嘉定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6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