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浙江丽水:流动供销致富车托起山区农户共富梦

2022年03月15日 09:38: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3月13日电(记者方列、崔力)浙江山区26县土地面积约为浙江全省的45%,人口接近全省的24%,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26县的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丽水市位于浙西南山区,下辖的9个县(市、区)均在其内。

  受限于山高路远,且农产品品种多、数量少,分布过于分散,加之丽水山区物流体系末端服务能力不足、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无人愿意一家一家上门收购,小农户家里种的菜多了,常因为没能及时销售出去而烂在田里。农产品销售一直是山区低收入农户的困扰。

  如何让小农户足不出户就能卖出田里的菜?丽水市供销社想出了一个好办法。2021年,丽水市供销社在全市范围内的山区共开通了119辆“致富车”,破解了山区物流不便、农产品没有销路等难题。

  浙江缙云县溶江乡洪坑桥村的农户将自制的菜干卖出后喜笑颜开。(缙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每次下乡收菜,农民们看到我的车都很高兴。”一大早,丽水缙云县供销社流动供销致富车车主陈建阳就驾车准时进村,收购村民陈大爷等农户家里待销的农产品。

  七里乡型坑村距离缙云县城20多公里,村里有上百位留守老人,年过六旬的村民陈大爷在自家的自留地种了很多品种的蔬菜,除了自给自足的部分,富余的一直愁卖。

  “现在好了,供销社的车直接开到我们家门口的收菜点,比以前方便多了。今天我卖了一些白萝卜和芋头,卖了200多块钱。”陈大爷笑着说。

  “流动供销致富车”相当于一个个流动的收购站,不限农产品的品类和数量,现场收购并结算,收来的农产品将被统一送往县城的直销店,极大方便了山区的农户们。

  流动供销致富车车主陈建阳在浙江缙云县七里乡型坑村农产品收购点收购白菜、萝卜等时令蔬菜。(缙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项岩水是浙江云和服务车的车主,为了保证新鲜的白黄瓜、白茄子、珊瑚菌类、阳荷姜等蔬菜能够在第一时间送达,他每天早上都要从海拔900多米的沙铺村收购留守村民的农产品,然后统一运到42公里之外的县城服务店。

  虽然过程辛苦,但他乐此不疲。项岩水说:“村里有一百多个老人,仅靠卖蔬菜,老人们少的一个月能有三五十元收入,多的一个月能有上千元,这在村里已经很难得了,老人们都很高兴。”

  为了精准改善便民服务,丽水市又组建了服务车团队,致力于打通山区物流的“最后一公里”。为了使服务车队有序运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丽水市实行服务车团队网格化专线包干、专线经营,彻底消除偏远地区服务“盲区”;通过服务车下乡上门的方式,为山区群众提供标准化、便利化、常态化代办服务;精准定位山区群众差异化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业务。

  提高农产品的质量是助农利农的一大重点,服务车团队就是专门解决山区农技缺乏、农资保障困难等问题的一支车队。浙江松阳的流动供销致富车开通以来,日均送化肥农药上门10次,平均每次运送量约1000斤,累计为农服务700次左右;日均开展农技咨询服务4次,农药配置服务6次,累计为农服务650次左右。

  服务车队还提供免费的农产品、农机具运送服务。松阳县象溪镇雅溪口村的茶农王志强就感受到了这种服务所带来的便捷,他之前在县城采购了一台二手茶叶加工机,可是苦于没有货车,再加上自己本身工作忙抽不出时间,心急如焚的他就找到服务车团队,最终将加工机免费帮他送回了家中,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流动供销致富车”为丽水山区的农产品供销模式带来了新变化,一辆辆“致富车”已经成了农户们心中的“幸福车”。(参与采写:程婧艺)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14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