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举行义务植树活动

2022年03月15日 09:41: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14日电(陈席元 刘尧)植树节前夕,中国矿业大学在该校矿业科学中心北侧空地开展以“厚植生态文明思想,擘画‘双碳’美好蓝图”为主题的师生义务植树活动,让师生在植树活动中感受劳动光荣,体悟自然之美、劳动之美。

  参与植树的师生分组协作,大家整地挖坑、栽植树苗,扶正树苗、挥锹培土,最后提水浇灌、悬挂标牌。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温倩倩说:“去年我没能参加植树活动,一直觉得很遗憾,今年终于有机会能参加,感到特别开心。大家相互协作,增强了团体凝聚力,也让我体验到生命的意义和环保的重要性。”

  经济管理学院金融2020级留学生索龙迪来自乌兹别克斯坦,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植树活动,“能和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植树,我非常开心。”

  该校“青马工程”学员、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登昊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植树活动,今天的劳动很累也很有意义,提醒我在忙碌的学习中留意自然的一草一木,欣赏和感悟绿色校园的魅力。”

  “青马工程”学员、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澳一说:“走进自然亲身劳动,挥洒汗水,相互协作,让我感受到了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

  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体育学院2020级研究生贾润月说:“在校园里亲手种下一颗乌桕树,对我来说是一次特别的劳动实践。大家在汗水中感受劳动的幸福,在实践中感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劳动,50余棵乌桕树在该校南湖校园“安家落户”。据中国矿业大学经营实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庞训安介绍,该校乌桕树已有300余棵,该树种在春秋季叶色红艳,新种下的这片树苗未来将同一旁的杉树林相映成趣。

  “今天的植树活动是对学校劳动教育实践的一次非常好的体现,既强化了大家对保护生态环境、绿化家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加深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对于把劳动教育落到实处也很有意义。”该校教务部副部长石礼伟说。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表示,师生一起植树、共同劳动,对于学校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有重要意义,师生要树立健康生活、绿色生活的理念,以实际行动守护人类共同的绿色家园。

  “学校深入实施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植树活动是劳动教育的一节重要实践课。”刘波表示,师生要通过劳动教育更好地亲近自然、滋润心灵、提高团队合作意识,学校将植树活动纳入劳动教育,推动劳动教育常态化,通过劳动实践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14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