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富春正赴春——来自富春江畔农村的早春观察

2022年03月15日 09:39:22 来源: 新华网

  天刚蒙蒙亮,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梅蓉村村民徐增祥已在田间地头,采起了头茬野菜。阳光洒在他身上,远山、民居、田垄、水杉和富春江的轮廓,也渐次清晰起来,如同一卷春日的现代“富春山居图”缓缓展开……

  梅蓉村位于富春江左岸,春日里,最引人注目的要数连片的油菜。

  “我们村的油菜花开得早、花期长,还有七彩色。”梅蓉村党委书记吴方云望着用油菜花打造的迷宫说。

梅蓉村油菜花盛开。 新华社记者吴帅帅 摄

  橙红色、玫瑰色、粉色,花期从25天延长到3个月……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冬青从事油菜育种30多年,如今梅蓉村成了她团队培育油菜的试验田。

  近年来,梅蓉村一边加快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一边打造高标准农田,目前已达1400余亩。

  除了油菜,梅蓉村主要将大麦、水稻等粮食作物作为田间地头的色彩来源,“我们的理念是一边种粮食,一边卖风景。”吴方云说。

  “现在日子好了、产业旺了,但父辈勤劳致富的精神不能丢。”吴方云说。

  流转土地精耕细作,打造第一产业的“美丽底板”;通过招引,设立千万元规模的乡创基金;老旧厂房摇身一变成了“乡村会客厅”、废弃水塔改建临江咖啡馆……目前,梅蓉村正在产业振兴上全面发力。

  李东宇是杭州一家农场设计团队的负责人。因为看中了梅蓉当地的乡土文化和富春美景,他的团队正投资建设一家名为“吉木丘林”的原始农园。通过国外农场的模式,联动村民,将初级农产品深加工,配合观光项目打造IP,李东宇对经营前景充满信心。

  通过各类产业支撑,2021年起,梅蓉村集体收入已突破1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近4万元。

  艺术的种子也在悄然萌发。2021年,10所美术院校为这座古村带来新的乡野气质。

  在村里的小广场,一座由100多件各式农具组成的装置作品,吸引游客到此打卡。这件名为《耒耕田肥》的作品由广州美术学院创作者设计,其中锄头、风箱、木锯、扁担等农具都来自当地。

梅蓉村广场上的《耒耕田肥》作品。(受访者供图)

  踏实耕种的土地情怀,人勤春早的劳作精神,艺术创想的生机活力……在富春江畔,春天的气息已扑面而来。(记者吴帅帅、郑梦雨、黄筱)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14712